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58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简统化”接触网成为中国高铁“烫金”名片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臧朔  张磊)近日,由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主持,陕西省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铁电气)主要参与研究的“以‘简统化’为核心的高服役性能新型接触网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获2020年度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该课题围绕中国标准“简统化”接触网所带来的“系统、结构、材质、工艺”四大方面挑战,历时5年,完成了从引进技术到中国制造,再到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跨越,在中国高铁“名片”上写下了闪亮辉煌的一笔。

2013年,作为接触网行业龙头企业和先行者,高铁电气经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率先实现了高铁接触网的全面国产化、批量化生产,为我国高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我国接触网多采用德、法、日等多国多种制式,其型式多样、规格繁多,缺乏顶层设计。”高铁电气总工程师林建说。

“国产化”亟待“国标化”,我国迫切需要一套完整的中国标准接触网技术体系。

2015年6月,国铁集团正式立项《新型高速铁路接触网装备技术研究》与《高铁时速250公里、时速350公里接触网技术与装备‘简统化’研究》课题,由中国铁设主持,高铁电气主要参与研制,拉开了高铁“简统化”接触网研究的大幕。

“简统化”即简单、统一、标准化。

自2016年起,依托六十年行业发展经验,高铁电气“简统化”团队先后提出25种技术草案、9种关键零部件试制方案、2种新型工艺技术,并与中国铁设确定了技术方案,最终通过国铁集团评审。

研制期间,制造新型接触网零部件32种,编制工艺技术资料303份,建立有限元模型及报告58个,新开锻冲模具55套,为生产高质量“简统化”产品提供保证。

较传统结构相比,“简统化”腕臂零部件数量减少39%、螺纹副减少57%、紧固力矩种类减少50%,安装和维护效率提升了1/3,产品制造的稳定性、零部件集成度全面提高。

2019年4月,国铁集团召开《高速铁路“简统化”接触网装备》技术评审会,专家一致认为,“简统化”接触网零部件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整个系统运用数十种“黑科技”,提高了自动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该系统采用集成方案,总控系统与生产管理间“互通有无”,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率大幅提升,摆脱了传统制造业的“孤岛效应”,实现了全流程智能化生产。

高铁“简统化”接触网推广应用以来,在国内京沈高铁试验段、京张高铁崇礼支线、浩吉铁路、盐通高铁等铁路项目中“服役”,运行稳定,性能可靠,各项指标均符合《高速铁路接触网运行维修规则》铁路标准要求。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