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66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霍鹏:勇当“五小”创新的排头兵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彬长矿业文家坡矿生产准备队三机检修工霍鹏,自参加工作以来,便在百里煤海扎下了根。他认真钻研业务知识,勤学苦练岗位技能,带头开展“五小”创新,迅速成长为一名工作经验丰富、专业技能过硬的三机检修工。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霍鹏用实际行动让最美的青春在煤海绽放出璀璨的光芒。他在工作中积极进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谨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责任,并立足本职,认真学习各类业务知识,不断进行思考和总结。同时在处理生产难题和技术创新中进行综合运用,做到了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为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筑牢了坚实基础。

他在面对工作中的种种困难时,不等不靠不找理由推辞,而是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更加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用业务水平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攻克生产难题,确保安全生产顺利开展。他常常说:“当一名合格的三机检修工容易,所有人都没有什么‘老本’可吃,唯有学习和创新,才能更好胜任本职工作。”他心思细腻,在经常留意各项工作推进过程中有无需要改进、技术有无提升空间、创新项目能否提高效率等问题。有工友笑话他事多,劝他先干好本职工作时,他只是微微一笑,继续埋头苦干,及时向区队汇报自己的想法,经常与技术人员加班加点进行“五小”攻关,一大批创新成果在井下生产现场成功得到应用,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工友们的劳动强度。

创新力是永恒的竞争力,求真务实的霍鹏在工作中靠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与能力,靠学习来解决工作难题,对于影响工作顺利开展的“疑难杂症”想尽办法也要根治。

在检修班调试固定设备列车(平板车)期间,针对老式卡轨器卡轨不牢,多次影响施工的现状,霍鹏将老式卡轨器挡车部位的直立面设计成了更加贴合车轮的曲面,彻底解决了卡轨不牢等现象,不但节约了资金,还提高了安全系数,得到了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2019年,他与班组成员保质保量完成了4105工作面的设备检修工作,先后改装了阻车器、转载机电缆保护槽、冷却水观察装置、变频器内冷却管式循环水箱等,提高了工作效率;2020年,他根据生产实际先后设计的锚索拖车、钢板地坪搬运车、钻孔变形装置等创新成果,在现场应用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没有高学历,没有“镀过金”,但是霍鹏凭着自己的坚持与努力,在煤矿机修领域创下了许多佳绩,成为许多青年职工学习的榜样。

当前,爱岗敬业、担当有为的霍鹏,继续扎根煤海,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用勤劳的汗水浇灌最美的青春之花。   (张锐  何博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