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66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白玉龙:青春有梦守初心使命在肩砥砺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彬长大佛寺矿综采一队副队长白玉龙参加工作11年来,始终怀揣扎根矿山、奉献企业的青春梦想,与采煤设备相知相依,从一名煤矿“新兵蛋子”到煤机检修工、检修组长、班长、副队长,用实绩诠释了彬长人的责任和担当。

青春无悔  不负韶华

2018年大佛寺矿40109综放工作面出现泥石流、系统瘫痪、支架压死、一氧化碳逼近警戒值、老空出现乙烯、水患峰值1600m3/h、回顺底鼓等恶劣的自然环境。白玉龙每天第一个入井、最后一个升井,带领检修班检查机电设备、清理煤泥、完善排水系统。最终灾患得到了有效的治理,生产畅通无阻,顺利完成了工作面回采任务。

2019年6月,40202工作面顶板破碎,矿压较大,液压支架立柱支撑已经略显吃力,如果不尽快处理,将会把支架压死。危急之中,他凭着自己多年的经验和扎实的功底,采用勾顶移架的办法,配合单体支柱支撑,经过两天两夜的奋战,逐步把支架升了起来,工作面逐步恢复了正常,又一次解除了危机。

以勤为径  实干笃行

在白玉龙宿舍的桌子上放着3本沾满煤灰的小本子,密密麻麻记载着处理各类故障的过程、设备运行时出现的问题以及诊断过程、维修方法。这样的本子在他家里还有好几个,从参加工作到现在,他已写下近6万字的工作记录。

白玉龙明白,作为一名管理人员,如果自己技不如人,就难以服众,也就带不出响当当的队伍。为此,他平时非常注重机电设备的维护和保养,有点小毛病都要及时处理,并认真记录着处理过程,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铁面治违  守护安全

为进一步使区队、班组安全质量更上一个台阶,他与班组成员商讨制定了班组自主管理制度,采取员工违章双重抵押金制度。该规定实施半年后,员工“三违”发生率同比下降了20%。

他始终坚持“铁面孔、铁心肠、铁手腕”,宁愿职工骂着走,不让家属哭着来。在面对“三违”人员的时候,他毫不留情,严厉指出其危害。同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个人安全到家庭幸福等方面阐述“三违”的危害性,使那些刚开始还有抵触情绪的职工,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自愿接受处罚并认真整改。

白玉龙13年如一日立足本职,踏实工作,先后荣获咸阳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陕煤集团“十佳青年岗位技术明星”、陕西省“技术能手”、2020年陕西省“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在平凡的工作中书写无悔青春乐章。  (田文龙)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