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66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长”在矿山的人

记韩城矿业公司下峪口矿安全监察部部长张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入职煤矿时他说:“子承父业,我要接好班。”

签师徒合同时他说:“认真学习,我要扎根在矿山。”

思创归来时他说:“奋斗终身,我要为矿井高质量发展做贡献。”题记

刚刚结束的公司先进表彰会上,诞生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韩城矿业公司下峪口矿安全副总兼安全监察部部长张博就是其中一位。卸下劳模绶带,他和往常一样马不停蹄投入到工作中……

“一棵扎根在矿山的树”

张博说:“我想成为一棵扎根在矿山的树,以奋斗的姿态站成永恒。”

“干劲十足、走路带风”“从来不知道累”“恨不得踩个风火轮”,这是同事对他的评价。在大家眼中,他的确是“长”在矿山的人,主动放弃休假,以单位为家,月平均入井22个,始终以永不懈怠的工作热情和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奋战在岗位一线。

冲锋在前、雷厉风行是他一贯的风格。公司推行从班前会、井口检身、乘坐运输工具直至工作面进行安全风险精细化确认办法,接到通知后他即刻部署安排,商讨办法、制定计划,夜以继日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他坚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到现场求证实践,日复一日,对井下每条巷道,每个采掘工作面,甚至每台设备、机器都了如指掌。他开玩笑地说:“没有人比我更了解煤矿,晚上睡觉都能梦到在巷道里行走。”

2019年9月,他被任命为下峪口矿安全监察部部长,对于从生产口到安全口的全新挑战,他没有退缩,挑起矿井安全管理重担。从零开始,虚心向前辈请教管理经验,并及时与部室人员和队干交流沟通,摸索自制10余种各类统计表格,工作做到门儿清。

他就是这样,像一棵树在煤海扎根,在矿山生长。

“为职工撑起一片蓝天”

张博说:“安全与生产相辅相成,为职工撑起一片安全的蓝天,让每名矿工在阳光下幸福生活是我们安监人员的使命。”

工作中他宁愿得罪人也不当老好人,不但自己当“铁面包公”,反“三违”、查隐患,还要求全体安监人员时刻以高度的责任心严抓细管,面对违章人员绝不心慈手软。用他的话说:“对‘三违’讲情面就是怀着‘好心’去害人。”

作为安监部部长,他立足矿井安全形势,敢于突破,敢于挑战,分析研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规范隐患排查治理流程,责任捆绑、层层落实,要求各专业部室主动作为、区队密切配合、安监积极督促,有效杜绝了隐患,假治理、假汇报、整改不到位的歪风,提高了隐患整改工作效率。

对不安全行为实行科学分级管控,对隐患做好闭环管理,对“三违”追究求稳求实,对事故案例追本溯源。召集职工干部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违章人员现身说法,坚决把违章扼杀在摇篮。

隐患排查专业负责制和倒查机制、百日安全“四员两长”基金考核办法、“一头一面一策”安全风险精细化安全确认办法、零星工程“五制”等管理办法的落实掷地有声,矿区“三违”数量断崖式下降,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独行快、众行远”

张博说:“独行快、众行远。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没有攻不下的城池。”

作为年轻的管理干部,安全管理的重担在肩。他思路清晰、超前预判,注重团队建设,提出让专业人干专业事,点兵点将下活一盘棋,用雷厉风行的性格,带出了“张博节奏”,团队工作氛围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他从劳动组织纪律、隐患排查整治流程、现场安全监管方面整风肃纪,利用自己具备的生产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给部室人员培训采掘机运相关知识,不论谁来求教,他都会倾囊相授,鼓励大家多深入现场学习实践,在探讨中共同进步,安监部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升。

张博说:“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同事和家人的帮助、理解,要心怀感恩去工作去生活。这个时代需要榜样,我只是在其位谋其职。”

他就像坚不可摧的盾牌,以预防事故隐患,保护生命安全为职责,用脚步细细丈量着千尺井巷,在岗位上诉说着他的平凡,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卫宝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