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66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陕北矿业“小切口”书写民生“大文章”柠条塔公司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从神木市区出发,在前往大漠明珠红碱淖的路途中,矗立着一座巍峨的建筑,远远望去高耸入云,这就是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的标志性建筑“探亲楼”。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座建筑总共32层,可容纳300多住户,被职工们亲切称为“32层”。这是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近年来为职工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我在矿区安了家”

“现在有了探亲楼,我在矿区安了家,今天过年打算把父母和媳妇都接过来……”说到现在居住条件,生产管理部的技术员曹宇翔乐开了花,“探亲楼今年还新开了生活超市、健身房,旁边还建起了文化广场、儿童乐园,而且24小时有热水供应,暖气和电费全免费,住着很舒心。”他说。

据了解,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用32层解决了带家属职工的住宿问题,用3幢六层公寓楼解决了先进个人、劳动模范等优秀人才的住宿问题,另外用2幢16层公寓楼解决了其他职工的住宿问题。房间内统一配备有卫生间、阳台、液晶大彩电等,下一步还将在“单人单间”方面实现突破。

免费公交无限坐

在城市里,免费公交车是老年人和儿童才享有的“特权”,但是在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人人都可以享有。该公司分四个平台,职工分散住在不同的平台,为了方便大家上下班,公司通过“员工质询会”等载体,广泛征求职工意见,最终确定在矿区内免费开行公交车,所有职工均可免费乘坐。

据工作人员介绍,免费公交车是公司的一项暖心工程。为了提高车辆安全性和舒适性,2020年又新购置了两台车,上下班免费接送职工。同时在矿区修建了立体车库,职工的私家车也不用“挨热受冻”了。

餐厅有了杂碎面

关中人喜欢吃羊肉泡,神木人喜欢喝羊杂碎。但是随着这两种文化的不断融合,职工们的饮食习惯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每天早晨排队最多的窗口就是神木羊杂碎,还有手抓饼,真是供不应求……”该公司生活后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为了方便职工就餐,不断创新食堂管理方式方法,积极引进新菜品。目前开设有三所餐厅,职工们举办婚庆喜事再也不用犯愁了。”

民生无小事。为了解决好职工的饮食问题,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对职工的生活补助也在连年递增,其中井下职工的生活补助由去年的45元提高到了今年的50元,地面职工由去年的35元提高到了今年的40元。职工日常就餐,以及购买生活必需品几乎不用自掏腰包。  (任治雄)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