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72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榆北煤业:春节期间职工坚守岗位保煤炭供应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金牛奋地,春潮涌动,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的榆北煤业曹家滩公司,和往常一样,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随处可见的大红灯笼和璀璨灯光,为矿区增添了很多喜庆年味儿。春节期间,这里有8 0 0 多名员工依然奋战在百米井下的各个岗位,保障着矿井的正常生产。

“生活放心,工作舒心,就地过年也很好”

作为煤炭生产企业,榆北煤业积极响应号召,全力保障煤炭供应,倡导职工就地过年,所属矿井“不停产、不放假”,自上而下出台了鼓励就地过年保障措施和岗位补助福利,通过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留住员工。据统计,春节期间,该公司坚守岗位安全生产的员工2 0 0 0 余人,占员工总数的8 0 %以上。

“妈,过年好,我在单位挺好的,单位给我们安排的年夜饭有肉有菜,下班了在宿舍看春晚,和同事聊天,你们就不用牵挂我了。”榆北小保当公司一号煤矿掘进一队副队程伟鹏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与远在家中的父母视频聊天。

今年春节,由于煤炭保供形势需求和疫情影响,程伟鹏毅然决然地选择坚守岗位。“公司想尽办法让我们在工作之余没有后顾之忧,不仅给我们安排了春节福利,还提供了岗位补助,能和兄弟们一起吃饺子、看春晚,在岗位上过一个别样的春节,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虽然就地过年,但是矿区里的年味儿一点都不减,所属各单位细致周密安排了春节期间员工福利、生活餐饮、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榆北曹家滩公司“十全十美”过大年活动,让大家在娱乐的同时,感受到了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榆北小保当公司则为员工搭配了免费的年夜饭套餐,让留守的员工感受到了节日的味道,让员工在春节期间工作放心,生活舒心。

“工作任务再繁重,活必须要干得漂亮”

春节期间,正奔波忙碌在矿井生产系统大检修工作的任明与自己的兄弟进行主斜井皮带1 1 #接头硫化和主运大巷4 3 0 0 米皮带更换工作。

大至更换皮带减速机、安装皮带,小至剥钢丝头、拆硫化板、搭接等工作,任明均进行了细致安排,对他们而言,工作任务越繁琐,越需要规划和安排到位。“这些满满当当的任务安排清单,是我们这次大检修工作顺利完成的作战指挥图,只有这样,才能把活干得漂亮。”任明说。

在硫化皮带打磨现场,每一个人都是巧手“裁缝”。找头、安装硫化板、划线、拆胶、交叉搭接、加热、保温、冷却,步骤看似简单,却需要特有的工艺水平和高超娴熟的技能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每个硫化接头符合标准,满足生产需求。

经历了3 天夜以继日的奋战,终于圆满完成了主斜井皮带接头硫化和主运大巷、地面1 0 0 1 、1 0 2 3 皮带更换以及0 8 面中驱3台电机的回撤任务,提前1 6 小时完成了该公司生产系统大检修工作。

“春节保供我们也要出一份力”

面对紧俏的市场需求,榆北煤业积极践行国企担当,不仅开足马力生产,保证煤炭资源供应,还千方百计安排煤炭销售工作,保证充足运力,确保生产的煤炭顺利运出去。

“鉴于以往春节期间地销运力有限的局面,我们在春节前夕就密切加强与运销集团和铁路物流集团的实时沟通,及时获得运力支持,结合所属矿井生产情况和用户需求确定销售方案,合理组织煤炭外运,未发生火车缺煤停运事件,圆满完成了煤炭保供任务。”公司销售管理部工作人员杨丁乾介绍说。

为了保证铁路外运工作,提高装车效率,选煤分公司火车加固队的一群热血青年面对火车加固点多、作业面广、战线长的工作实际,认真钻研岗位技能,设计出了火车关门改进工具,队员只需将一侧钢板卡入小门搭扣在卡槽内,便可轻易将小门关闭,不仅提高了加固速度,还降低了作业人员劳动强度,将火车加固时间缩短至1 0 -2 0 分钟。同时,他们通过优化作业流程,采取一列在装、一列在加固,确保装运车辆不断,装运不断。

“虽然我们没有直接生产煤炭,但是看着这么多煤炭在我们的努力下,源源不断地运往祖国需要的地方,这个春节煤炭保供,我们也贡献了一份力量。”选煤分公司火车加固工侯乐说道。

据统计,2 月1 日至1 6 日,榆北煤业煤炭产量2 2 5 万吨,销量2 3 1 万吨,最高日产1 6 万吨,各项生产任务超计划完成,创造了春节期间的佳绩,有力彰显了这个辛丑牛年榆北人的责任与担当。 (姚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