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97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当一片绿叶 许一生安好

记韩城矿业公司下峪口矿家属协管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如果煤矿有性别,在世人眼中,他是冷峻的男性。如果煤矿有颜色,在世人眼中,他是单调的黑色。

而今,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到建设安全矿山的大军中,她们甘做绿叶,长年累月在工作岗位默默奉献,让矿区丰富多彩。

家属协管员,这支队伍是守卫矿井安全不容忽视的力量。她们虽然不是正式职工,但是“安全”二字,就让她们与矿山休戚与共,成为职工家庭幸福和煤矿安全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韩城矿业下峪口矿有这样一群人朴实无华的矿嫂,她们是守护矿井安全的家属协管员,她们心中有戒尺,行为有准则,她们穿梭在矿区的大街小巷,用诚心、热心、细心筑起煤矿安全的第二道防线。

诚心的好矿嫂

全国煤炭系统“安全好矿嫂”李鹏华,今年5 0 多岁,留着干净利索的短发,岁月沧桑也难挡她年轻时的风华。

李鹏华个头不高,却蕴含着一股子干事冲劲和豁达的大能量。她说:“女人眼界和胸怀一样重要,年轻时敢闯敢干,一股脑就想着走出去看看。”

2 0 0 4 年,李鹏华的丈夫井下“犯错”落下终身残疾,她放弃在外稳定的工作回归家庭,专心在矿上干起了家属协管工作。担任协管员角色后,她走近矿工兄弟,下了狠心把自家的事作为反面教材,给矿工现身说法。丈夫知道后碍于面子不支持,她耐心地对丈夫说:“只有揭伤疤才能让大伙儿看到违章多可怕,让他们真正明白井下万万不能犯糊涂。”最终说服丈夫和她并肩加入安全宣教行列,走区队、进家庭,给工友讲曾经发生在自己身边的那些事,令工友为之动容,反响强烈。

走访帮教是个苦差事,被拒之门外时有发生。她始终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多方沟通协调,每年走访帮教职工不下百余次。她说:“矿工的安全和健康,比起跑断腿、磨破嘴不算啥,协管员就是要让一线职工在违章违规面前止步。”

为了胜任协管工作,她认真学习《矿山安全法》《煤矿安全操作规程》等有关矿山安全的法律、法规。日积月累总结了一套因人施教、对症下药的工作方法,已成为协管帮教的行家里手。

问起协管员待遇,她笑着说:“矿上给我家地方住,资助我儿子完成学业,本应以诚心回报矿山,让矿山平平安安。”

热心的巧绣娘

赵印莲是方圆百里有名的巧绣娘,脸上永远挂着甜甜的微笑,用“人美心善”赞美她再恰当不过。她连续多年被公司和矿评为“优秀协管员”“五好文明家庭”。

原打算在家相夫教子,却因为一次机缘巧合加入了协管员队伍。她说当年拿着帮邻居娃娃绣的一副“平安”鞋垫,参加矿上“安全生产月”活动展览,一下子被数百人参加的活动场面感动,毫不犹豫加入到家属协管大家庭,一干就是1 0 年。她发挥针线活做得好和性格好的优势,给矿工讲安全,实心实意为矿工好,成为矿工眼里的“好嫂子”。

皮带队小马在人车行驶过程中跳车,险些酿成大祸。她一边给小马缝补挂破的工作衣,一边语重心长地说:“要是挂破的是你身上一块肉,嫂子该有多心疼啊!”一句话触动了小马的内心,他当场表示,听嫂子的话,不再做违章的傻事。

井口热水器烧开水需要1 个小时。为了让第一班下井的矿工喝上热水,她当班之日必是早早到岗,不论数九严寒,还是炎热酷暑,多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井口服务工作。

赵印莲说:“我作为矿山女人别的不会,可是知道丈夫的工作辛苦。将心比心,凭着一腔热情让兄弟们喝上一口热水,穿上干净的衣服不是难事。每天等到大伙儿升井,个个过来叫上一声嫂子,报个平安,心里有一种特别的成就感、幸福感。”

“煤矿工作很繁重,矿工辛劳是实情。只要家庭幸福又和睦,无声的爱情就更浓。”这是快板《矿山夫妻矿山情》中的一段台词,也是她1 0 多年来工作生活的写照。

细心的理发师

王新盈是个手艺人,起初只是给家人、邻居老人剪头发,没想到却成了矿工推崇的理发师。

原本在社区居委会工作的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矿上为职工理发。她将自己的电话号码贴在协管会大门上,没想到成了热线,找她理发的矿工越来越多。

她买齐理发工具,隔三差五到理发店踩点学习,晚上在网上观看视频。她说:“矿工实在,升井洗完澡剪个头也是图个方便,但是自己的手艺不敢有半点儿马虎。每天给矿工剪剪头,和大家聊聊天,帮他们解解心结,虽然都是小事,但也间接关乎安全生产。”

巷修队职工贾勤栓刚剪完头发,直竖大拇指,夸王姐手艺好。他说:“王姐忙起来连口水都顾不上喝,就为了早点剪完给大家挤出时间多休息一会儿。”

掘进一区小张在理发中睡着了。她感觉小张心中有事,心想这要在井下打瞌睡可不得了。便急忙四处打问,得知小张妻子沉迷打麻将不顾家。她找到小张的妻子,苦口婆心一番劝导,带着小张妻子来到井口,迎接小张升井。当妻子看到丈夫疲惫的样子,愧疚之情溢于言表。 (卫宝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