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97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翱翔“科海”的领头雁

--记陕煤集团第二届“十大杰出巾帼标兵”冯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她就像一只永不停歇、奋力翱翔的雁。”这是大家对蒲白热电公司生产技术科主任工程师冯敏的评价。无论在磅房电机前、电力检修现场,还是在设备检修处,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平凡岗位展风采

2 0 0 9 年,大学刚毕业的她来到蒲白矿业热电公司,对厂区内各种电气设备,充满了好奇。作为新工,她处处留心师傅做试验时的技术要领,一有空,就拿着图纸说明书,对照分析设备原理。通过努力,她很快掌握了电气理论和实践知识。在参加工作的第四年,她担任了电气试验班长,所在班组在生产中多次发现和处置故障,被热电公司授予“优秀员工”。2 0 1 5 年,她担任检修车间技术员,被评为“优秀工程技术人员”。现任生产技术科主任工程师,今年被评选为公司“新业务拓展先进个人”,陕煤集团“十大杰出巾帼标兵”等称号。

技术革新练真功

在工作的十三个年头里,她研发了多个技术革新项目。主要有“设备医疗卡”,为每一台电气设备建立健康档案,包括设备型号、检修周期、时间等一目了然,为设备的健康运行提供便利。自制励磁显示装置,通过自购励磁板材料,和原显示板底板对接加工,从而达到恢复显示屏的目的,节约资金2 万余元,打破厂家专卖的历史。她勤学苦练守初心,积极推进“三讲一落实”,编写电气预试项目8 7 0 项。完成技术革新项目5 个,实现供热站无人看守,一年节约资金3 0 余万元。

同心协力洒汗水

2 0 2 0 年,大家都沉浸在办年货的新年氛围中,她和同事却选择去1 1 0 k V 变电站做技术服务,第一次做电压等级1 1 0 k V 设备预试,对她来说是个全新的挑战,为了做到按规程标准试验,她重新对所做的项目梳理,顺利完成了预试工作。听说有个开关电动分合闸不正常,变电站负责人对设备不太熟悉,希望她帮忙查找问题,她和同事顾不得吃午饭,检查发现少了负电源,又发现室外已退出使用的消弧线圈是负电源。随即对接线进行改进,但开关仍不能正常合闸,问题出在哪?静下来后,她改变思路,对电源、储能、信号回路一一排查,最终发现是综保合闸回路不通,对接线进行改进,连续5 个小时开展清障工作,恢复设备运行,避免了一次安全事故。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冯敏从普通电气试验工成长为生产技术科主任工程师,多年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每天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积极参与发电、供电、厂用、污水处理系统改造等多项改造项目中,通过提高自动化程度达到设备安全运行和提质增效,成为蒲白矿业热电公司翱翔“科海”的领头雁。 (吴紫薇)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