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49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我国粽子市场经济规模呈现增长趋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综合消息  据统计,2015年我国粽子市场规模为49.16亿元,到2019年增长至73.3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0.53%,预计到2024年我国粽子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02.91亿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近5000家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含“粽子”,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粽子相关企业,其中近5成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从注册资本上看,约78%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以下。从企业性质来看,个体工商户占比约80%,有限责任公司占比17%。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粽子相关企业数量稳定增长(全部企业状态),2020年全年新增1000余家粽子相关企业。截至5月25日,今年我国已新增300家粽子相关企业。

从地域分布上看,粽子相关企业分布比较广泛,近5成分布在东南沿海一带。其中,广东的相关企业数量全国最多,有500余家,约占全国的11%。山东和海南的粽子相关企业数量次之,分别占全国的约10%和9%,分别位列第二、三名。

之前由于受我国居民饮食风俗习惯的影响,粽子带有节日性、季节性的消费特点。但随着食品生产技术的不断提高,粽子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节令符号,它已成为居民们的日常美食。

目前,粽子市场需求和规模已呈正比趋势,需求越大,规模越大。据统计,2020年,我国粽子市场需求约37.3万吨,比2014年18.38万吨的市场需求增加了约一倍。

据了解,近年来,各大餐饮企业、零食商也纷纷进入粽子市场。从竞争格局来看,粽子行业有以五芳斋为代表的传统老字号,有老字号转型现代企业,还有一类就是以喜茶、奈雪、星巴克为代表的网红品牌。这三大阵营里网红品类所对应的消费人群是新生代用户,推出了自热粽、零食粽、人造肉粽、酸菜鱼粽、鱼香肉丝粽等“网红”粽,丰富了粽子品类。

原本以糯米和粽叶为基底的粽子,逐渐“包罗万物”,巧克力、榴莲、芋泥、麻薯……各大电商平台也有不少创新口味的粽子,一些商家推出了冰激凌礼盒雪龙粽子,采用慕斯外皮,内馅却是冰激凌;还有不少店铺推出了果味燕窝水晶粽。

“粽子已被赋予的功能越来越多,文化内涵也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受消费者的青睐。”业内人士指出,要想在激烈的市场中分一杯羹,要创新,走差异化竞争之路。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