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51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邓爱华“:三心”教育只为桃李更芬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圆规为什么可以画圆?因为初心不变,脚不停息。”在2021年全省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全国优秀教师邓爱华向全省教职工代表分享她不忘初心、争做教育守望者的故事。

追逐初心  大山起航只为当个好老师

1996年,刚满17岁的邓爱华从城固师范学校毕业,在汉中市洋县溢水镇花园乡完全小学点任教。一排低矮的平房,一根摇摇欲坠的旗杆,一面斑驳的木头黑板,七名老师七十几个学生,成为她教坛起航的第一站。

上世纪九十年代,山区条件相当艰苦:一捆干柴、二斤米、一瓶咸菜是孩子们每周到校的必备“三大件”。“和学生一起,劈柴挑水、蒸饭刷锅,既当老师又是保姆。”邓爱华笑着回忆说。

一年冬天大雪封山,宿舍柴米粮油弹尽粮绝。附近好心村民叫去家里吃饭,主人递来一碗刚出锅的热米皮,揭开屋角火堆里热气腾腾的吊罐,温着一碗水辣子。“老师,您别嫌弃,趁热吃。”想到这,邓爱华忍不住哽咽,这已经是山里人招待客人最好的饭菜了,可我当时低着头怎么也咽不下去,热泪在火光的照耀下炙烤着眼眶。

就在那一刻,她在心里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教好这些山里的娃,否则,怎么对得起这些淳朴的山里人。

一次家访,邓爱华发现班里的一名留守儿童,八岁的小女孩独自在狭小黑暗的出租屋中生活,因父母外地打工,奶奶回乡收庄稼。看到这个情况,她当晚就为孩子制定了辅导计划,并给她找好朋友。孩子快乐起来,成绩迅速提高。家长写信对她说:“孩子交给您,我们放心!”

邓爱华用最朴素的教育初心温暖着山里的娃娃们,以用不完的热情让爱的故事在平凡的日子默默上演……

坚守初心  岗位建功只为带个好团队

2003年,乡村工作八年之后,邓爱华被选聘到汉中市洋县南街小学。这一年,新课程改革在全国正式实施。没有经过课改培训,她就自己学,记录了数十本的自学笔记,写下了40余万字的体会反思。

“小学语文六年的课程,12本教材、200多篇课文,一篇篇备、一课课磨、一次次教、一遍遍改。”邓爱华的骨子里透着女性的韧劲儿,最终摘得“陕西省教学能手”的桂冠。2014年,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优秀教师。

一个人带一个团,一群人走一条路。2014年,首批学科带头人邓爱华工作坊成立,2019年入选首批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子团队。近年来,工作坊已经培养省级学带能手25人,进行一百多次讲座和示范课,三万多公里的行程,两万八千多名参训师生……他们的足迹从汉中走出,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秉持初心  扎根基层只为一份情怀

在邓爱华的教学生涯中,小霜是她带过最特殊的孩子是年近半百的单身妈妈拾回的小弃婴,家庭十分贫困。入校第一次文艺汇演,担任领唱的小霜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邓爱华毫不犹豫地给她买了漂亮的演出服,小霜妈妈满含热泪哽咽着说:“我这娃可怜,你比她的亲妈还要亲!”穿着新衣的小霜,快乐地抱着她说:“您就是我妈妈!”

“妈妈”,多么温暖的称呼,邓爱华的心中五味杂陈。从此,她对小霜的帮助就再也没有停止过买学习用品,课外图书、衣物食物,为小霜妈妈介绍工作……这种帮助一直持续到小霜大学毕业,小霜说自己也要当老师。“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成为这对师生最美好的爱的传承!

“长大后我也成了他!”作为一位平凡的“教二代”,邓爱华的父亲就是在乡村从教36年的退休老教师。当父亲拿到“教育部乡村从教30年特别贡献”的证书时,这位白发苍苍的老党员、老教师低头摩挲良久,满眼泪花地说:“当了一辈子老师,还是觉得当老师好啊!”

25年来,邓爱华一直以一份“教二代”的情怀,以一份做好教育的初心,扎根教育园地,种桃种李种春风……

□本报记者牟影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