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51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汉江之滨创业人

阅读提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据报道,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人。对此,以多种方式开源拓岗,力促就业新空间已成社会各界广泛共识。今日本报分享安康女孩孙思茗创业路,希望对大学生择业有所裨益。

孙思茗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质朴、善良、勤劳、厚道的丫头,大学毕业后又回乡创业,现为安康市谷雨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成为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梦人。

尝试择业  替母卖草莓

“2010年,我从西北政法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安康,与家人商量就业事宜时,正遇到母亲所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草莓大量上市。但因销路不畅,产品严重滞销,母亲焦急万分,寝食难安。我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便在黎明时分独自拎上一筐草莓,来到安康最大的兴安菜市场出售。但因心里胆怯,想喊不敢喊,只好傻傻地站在摊位旁,期待有人前来购买。但是直到傍晚收摊时,一斤也没卖掉。”6月12日,在陕西法帮网主办的《在汉江之滨听追逐梦想的故事》公益活动现场,孙思茗动情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创业历程。

当时我非常沮丧,旁边一位卖菜奶奶对我说:“孩子,你这样咋能卖出去?要卖啥,就要吆喝啥,不大声吆喝,怎能吸引人购买?”奶奶的话,我都明白,可就是突破不了心理障碍,总觉得自己从寒窗苦读到大学毕业,怎会与引车卖浆者一起混迹市场?

经过无数次思想斗争,我终于下定决心到菜市场的初衷不就是为了帮妈妈解忧、向市民推销农合社的优质草莓吗?怕啥呢?于是,便在心里把要喊的话整理了好几遍,然后大声喊道:“走一走,看一看,草莓丫头卖草莓了,不香不甜不要钱……”

“刚开始我还有些紧张,不知怎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但随着围观的人越来越多,胆子也逐渐大了起来,越喊越起劲,一会儿工夫,摊位前就挤满了人,大家争相抢购,20多公斤草莓眨眼间就卖光了。”孙思茗欣慰地说,后来草莓卖出了名堂,合作社指名要我为他们打开市场。

敢于奋斗  追逐梦想

合作社叫响了品牌后,大家称赞她是“营销专家”。孙思茗如同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有了全新认识趁年轻多学新知识,不断挖掘潜力,发挥潜能;只要勤于行动,新天地的大门就会不吝向你打开;只要怀揣梦想,就能顶天立做人,对社会就能作出贡献。“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只要勤奋,在社会上一样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孙思茗坚定地说。

几年来,她在观察中感悟,在实践中开拓,在创业中总结,摸爬滚打,终于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业道路。

一次,她遇到一位采购员,经过交谈后,萌生了给他们做“集中配送”的念头。

“人是豁出来的,事是干出来的”

“集中配送人员怎么解决?交通怎么办?食材质量怎么认证……”母亲说:“你就继续管咱农合社的销售,一个丫头还想干啥?如果你非要搞,我也不管了。”

倔强的孙思茗认为,“人是豁出来的,事是干出来的”,她坚信集中配送无公害果蔬业务潜力巨大。于是,自筹资金15万元,买车、租店、招工、签订配送合同。第一个月亏损了4500余元;第二、第三个月仍然亏损……她坚定信念不认输,以“质量第一、服务第一、诚信第一”作为经营理念,第四个月开始出现盈利。

面对大好形势,她抓住机会,于2012年7月注册成立了安康市谷雨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拓展到安康市所属区县。她将振兴农村农业放在首位,走出了一条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一体化发展之路。

目前,公司现有员工150人,已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及QS食品安全生产许可,成为省级科技型企业、安康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所注册的“冯大姐”商标荣获省级著名商标。□本报记者胡建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