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51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幼儿园应重视素质教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幼儿园是学前教育的主要阵地,也是一个孩子素质的调色板。我们通常所说的素质,是指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修养。而人的素质,自幼儿就已经开始形成了。

古代中国对幼儿的素质教育,多归结为道德上,其主要的表现形式就是传统的忠孝观念、友爱精神以及一些儒家说教。近年来,随着应试教育的强化,幼儿教育的基本点主要聚焦在智力开发上,以至于在公共场合出现一些不文明行为,说明我们在素质教育方面还有待提高。

德国在幼儿教育上,非常重视素质上的潜移默化。他们普遍懂礼貌、讲规则、有爱心、守信合作,正是这些早在幼儿园就已经开始进行专门的“担责训练”成就了德国人的这些好品质。

日本的情况更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入园的第一天,妈妈给孩子准备很多大大小小的包,每天用不同的包分装不同的物品,培养孩子精细分类的能力。日本的幼儿园在文明礼貌方面更是不遗余力。老师就凭一本所谓的绘本进行教育,绘本的内容多是关于“微笑”和“感谢”,既没有数学,也没有识字等内容。他们认为,一个人来到世界,应怀感恩之心,应对同类心存敬意,而“微笑”就是人际关系的基本要素。

在我国绝大多数的幼儿园里,孩子们吃饭,老师都会催着孩子吃。日本的老师会让孩子“细嚼慢咽”,他们把指导孩子慢慢吃饭当成一项修养,既让孩子懂得一饭一食的可贵,以丰富孩子的心灵;又使孩子体会到快乐的进食过程。仅仅一顿饭,老师的工作就要达到多重目标:孩子的参与意识,感恩的心,环保的理念和节俭的习惯。而我们在素质教育方面常常大而化之,口号往往多于行动。

目前,少数初入园的孩子,已经烙上家长一些不文明的习惯,纠正和培养孩子从小就养成文明的习惯,从小就进行一些必要的“教养”,是当前和今后幼儿园所面临的挑战。□辛靖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