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67期:第04版 北国周末

我省红色旅游景点推荐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陕西,是全国红色文化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在中国革命时期见证了中国风云激荡的岁月。今天就盘点一下我省部分红色旅游景点。

延安革命纪念地

延安革命纪念地景区是陕西创建成功的第10个5A级旅游景区,是陕北地区的第2家5A景区,也是陕西第一个以红色文化为代表的5A级景区。延安革命纪念地旅游景区由宝塔山、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5处组成,是延安445处革命遗存中的经典代表,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首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洛川会议纪念馆

洛川会议纪念馆现存对外开放的旧址旧居有洛川会议旧址、警卫队、机要室、总务处四处旧址及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朱德、彭德怀、徐向前、肖劲光七位领导人旧居24孔窑洞,16间瓦房。

瓦窑堡会议旧址

旧址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瓦窑堡会议会址,旧址现存20余孔砖砌窑洞,包括瓦窑堡会议旧址、中央军委旧址、中国抗日红军大学校址及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刘少奇旧居等。

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

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李妙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北地区创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被列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点燃了西北民主革命的火种,为后来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创造了条件。

南泥湾革命旧址

南泥湾位于延安城东45公里处,方圆百里,沟壑纵横,山峦重叠,森林茂密,土地肥沃。三条大川组成一个丫”字地形,西为南蟠龙川,南为九龙泉川,东为南阳府川,三川交汇处叫阳湾。1940年,朱德总司令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大生产运动的指示精神亲赴南泥湾踏勘调查,决定在此屯垦自给。1941年春,八路军一二O师三五九旅奉命开进南泥湾。

马栏革命旧址

马栏革命旧址属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马栏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重要活动地区之一,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在此驻扎和活动。

马栏革命遗存有:关中分区、陕西省委、关中地委旧址、红二十六军成立地旧址、陕甘宁边区第二师范旧址、“工字房”、七孔桥和烈士陵园等。

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在陕西省西安市北新街七贤庄。“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国共产党在此设立了红军联络处,1937年9月改为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主要工作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输送进步青年去延安,为陕甘宁边区和前方转送战争物资。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叶剑英、邓小平等多次来此,并指导工作。

旬阳县红军纪念馆园区

位于全国唯一以红军命名的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红军镇政府所在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鄂陕革命根据地。先后被命名为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也是陕西省“十一五”旅游专项规划中南线重点建设发展的红色旅游景区。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