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26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陕北矿业公司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新公司、新形象、新作为,重组改革后的新陕北矿业公司,坚决贯彻集团公司“四新”战略部署和落实“煤炭优势明显、主业突出”战略,向体制机制改革要发展要效益,坚持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推进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快速切进“奋进”模式,提前实现了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奋斗目标。

思想提质角色升级

思想力决定发展力,思想上的换档升级,思想解放的层次境界决定了合并后的新陕北矿业公司是否产生1+12效果的行为共振。面对经济体量变大、实体单位增多的机构变化,组建后的新陕北矿业公司围绕“怎样看、怎样干、怎样实现高端一流”进行战略思考,在“精干高效、集约化经营、专业化管理”上下足功夫,将核心业务做实做深,将新陕北矿业公司做优做强,将集团公司“四新”战略部署在新公司执行落地生根发芽。同时,进一步教育引导全员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号召全员在高质量履职尽责中深挖业务的增值点、创新工作的先进点。有了一致的思想,就会产生一致的行动。在这个携手并进的初期,新陕北矿业公司抓住全要素生产率提升这个主线,对标国内外12项优秀指标,抓顶层设计、抓部署实施、抓考核评价,发力于核心工作,奋力实现“三大变革”。

快速融合 调研先行

新陕北矿业公司的快速融合调研先行,“要准确理解和把握集团公司的发展脉搏,贯彻四新战略部署,充分认识到当前企业的先进性、增长点及疼痛点,立足追超一流,立足创新驱动,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努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吴群英的讲话掷地有声。

此外,聚焦工作中存在的盲点与不足成为了调研中的关键核心问题,敢于亮短并善于碰硬解决问题是新陕北矿业公司企业管理的大逻辑,在相互的沟通交流与频繁的思想碰撞中,找准工作切入点使下一步工作思路更加清晰,面对问题不回避、不逃避,抓住主要矛盾与矛盾的主要方面,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杀手锏。

旧曲新唱 做强主业

在集团公司做强“陕北新区”的强烈号召下,新陕北矿业公司积极贯彻“煤炭优势明显、主业突出”战略决策,做强主业,充分发挥陕北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优势,为集团公司创值增盈做好责任担当。为此,在强调高产高效的同时,强化煤炭产品“三品”建设,积极实施定制化生产,细分各种煤种几十余类,并制定了详细的产品目录与参数清单。投入使用的智能化选煤厂解决了设备运行效率低、精煤质量不稳定和介质浪费严重等问题,并按照客户需求进行多煤层配比销售,打造了顺应新需求的新供给方式,多个煤炭品种均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产品”。

在突出主业、做强主业的同时,贯彻“单一主业、多元经营”的经营策略,围绕煤、突出煤,深挖煤炭产品的附加值,构建经营新业态。首创全国第一个煤炭生产综合服务平台——“煤亮子O2O”平台建设运行,以煤炭生产运营服务、专业技术服务、设备物资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和金融服务“4+1”服务模式为主线,线上线下相互联动,形成服务、产品、培训、金融四种盈利模式,实现交易额达亿元以上。不仅如此,还积极整合资源,履行国企责任,托管运营周边煤矿,运营收入达千万元。

变与不变 追求一流

在新的发展机遇下,主业不变、工作区域不变、使命任务不变的前提下,新陕北矿业公司要求全员做到“五个必须转变”:即思想观念上必须建树在高质量发展的旗帜下,业务水平必须在深度上修炼、在跨界合作上修炼,人才队伍必须在注重创新实践上锤炼,各种优势必须在全要素生产力提升上再下功夫,党性修养必须在攻坚克难中检验。变与不变中,实现企业的高端一流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员的共识与行动。

确立“二优三商”方向,创新提质,着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实现煤炭开采业升级。针对“挖煤—卖煤—数钱”的传统经营模式,以“二优三商”新型煤炭开采企业的转型升级新模式,从煤炭产品生产向定制化经营商、煤炭知识、技术及生产服务经营转变。

确立“三型四化”道路,完善卓越绩效管理,创标行业一流。实施6.3米全国首个大采高智能化开采、第三次矿业技术革命“110-N00”新工法采煤、地质可视化开采及智能化选煤厂、各矿井无人值守有人巡检等系列重大技术,力促矿井技术升级。

确立“创新”“工匠”双精神,聚焦核心竞争力提升,举旗煤炭互联网发展新空间。新陕北矿业公司以知识、技术为经营要素,构建共赢的新型发展空间,打造煤企生产服务电商平台、煤炭科技孵化平台、“互联网+双创”平台,激活全员和社会生产力,构建新型发展空间,形成“互联网+”和煤炭企业“创新树”生态体系,促进公司由传统技术输入型向技术输出型迈进,激发员工由“汗水型”向“智技型”成长,形成技术进出的枢纽。

信仰驱动未来,新的陕北矿业公司有“广阔天地,期待作为”,在“二优三商”高端一流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引领下,该公司将持续提升企业全要素生产力,以“3+2”为经营结构输出,打造“11个最”,构筑新发展空间,增强新发展动力,抢占新发展高地。(杨贺强)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