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26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炼钢小改造服务环保工作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面对当前环保高压态势,结合生产情况和设备设施运行情况,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转一作业区眼睛向内,主动作为,采取小技小改对作业区影响环保问题的设备设施进行改造,有效改善了内部环保烟尘、扬尘点的控制,确保了环保工作的平稳推进。

近期,由于转炉在吹炼过程中受高温与粘渣影响,蒸汽与粘渣混合对氮封圈封烟孔造成堵塞,受热胀冷缩原因对氮封造成损坏,蒸汽和氮气不能正常封烟、封煤气,对环境和人员的安全造成影响。针对这一问题,转一维修班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攻关,决定将氮封通气孔进行扩大,原进气孔只有一半进气,现将进气孔改成整个氮封圈全面通入氮气和蒸汽。改造后,封烟尘效果良好,由于进气孔大,全部通气氮封也不堵塞,减少了因氮封封烟效果不好造成的影响,转炉平台环境也得到很大的改善。

插板阀是转炉冶炼必不可少的关键设备。由于插板阀空隙大,每次打开加料时都会出现夹带物料现象,造成物料抛洒浪费,影响现场环境。针对这一问题,转一维修班人员经过现场观察研究讨论,把动力废弃的钢板刷用螺栓固定加在插板阀料仓的两端,阻挡插板阀动作引起的物料抛洒。改造后效果明显,现场环境不仅得到了改善,而且每天可节约物料一百公斤,年可节约物料约三万公斤。

在生产加料、吹炼过程中,发现物料加入频繁,导致料仓壁被打漏、磨漏造成漏料现象。针对此问题,转一维修班经过讨论研究,最终决定利用废旧钢板制作成盛料斗,焊接固定在漏料部位,减少因料斗漏料造成的环境影响和对物料的浪费。经过试运行,不仅解决了漏料问题,还大大降低了物料成本费用,月可节约物料成本两千余元。

(白崇高)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