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05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让座的烦恼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李兴中

我虽在古城生活多年,但实为蚁族,每天需劳心费力地挤公交从城西辗转到城东,所以对挤车族让座的烦恼深有感触。

古城公交车多,可挤车族更多,每每上下班竟成一道风景,可见挤车着实不易,能占到坐位更是难上加难。尽管公交公司号召做文明市民从“有序乘车,主动让座”开始,已然成效显著,但奈何让座之风“曲高和寡”,挤车族为此烦恼!

这天,我好不容易像往常一样从始发站挤上公交车,就近占了一个座位稳稳地坐了下来。我前面的一位女士刚要坐下,只听从车后传来一声呵斥:“你难道没看见那是老弱病残专座吗?”原来是与她随行的男士已为她占据了车厢后面的一处制高点。我心里顿时觉得暖意融融,这人多好啊!可这位在我心目中本已最具爱心的男士又凭空加了一句,在原本和谐的车厢中显得分外刺耳。“笨笨,坐得那么靠前,一会儿有老弱病残上来不还得让座。”此话一出,这位优雅的女士立刻欣欣然奔至车尾。我心里细想:这位先生深知占座之辛苦,更深为让座的烦恼所扰,这才一门深入,长时熏修,悉心钻研出这逃避“让座”之策,既无旅途之累,又保名誉无损,真是出奇高明。当然,我也暗自庆幸没有被假象蒙蔽。

我挤车占座也有两条原则:一是专坐老年人专座;二是能靠前绝不靠后,能坐外绝不坐内。试想只有占据了最有利的环境,让起座来自然最方便。如果坐得最靠后且最靠里,即使有心让座,老年人也“难以领情”,更何况是在这分外拥挤的车厢,这更有如上所说的那位先生一样为不让座理由充分的兄弟,凡此种种,亦未可知。我有次让座给一位老人家,老人家坐下后连声道谢,中途下车时硬拽着我的衣服说:“是这个小伙子给我让的座位,赶快过来坐下。”此举竟引得我身边一位欲占此座的女士大为不悦,我赶忙笑着说不用。和谐车厢内的一幕,虽简简单单,可让我一整天都倍感精力充沛,神清气爽,毕竟做文明市民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情做起。

细心观察不难发现:挤车一族中,主动让座者并不在少数,有很多中年人、叔叔阿姨辈一有让座的好事便不假思索立即起身,甚至虚位以待;不让座者,数量也大为可观,为了不主动让座,便开动活泛的脑子,思索一些应对之策,有“目似瞑,意暇甚”式假睡的、有玩手机的,也有钻研长篇小说的……

让座是对民族传统文化的拷问,让座本身就是一道命题,怎么解答?怎么消除让座的烦恼,不为不让座而心有负累?让与不让,全在诸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