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05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旧光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胡新华

我的车里有两张旧光盘,它们已经跟了我整整十年。要说起来,它们已经陪伴了我26年。

1993年春天,父亲从关岛回来,带回了一台爱华组合音响、多盒磁带和十几张光盘。在当时的农村,这台音响无论外形还是音效都可以说是上乘之物。尤其那些光盘,更让它锦上添花。高胜美、蔡琴、邓丽君等人的嗓音虽各自不同,但都带给人无尽的享受。从此,在每个农闲的午后或者黄昏,我家的小院里就飘荡着迷人的歌声。

父亲回国后不久,还专门去西安购买了很多秦腔磁带。父亲爱好秦腔,为人又热情豪放,只要他在家,闲暇时总会邀约村里情趣相投的乡邻们来家热闹。母亲炒几个小菜,父亲放上秦腔,他们一边喝酒一边聊天,高兴了还要拿上话筒吼上两嗓子。

那些年,不管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我家的音响都会在那里。母亲开始的时候还有点心疼,怕整天搬来搬去弄坏了,但父亲一直坚持要给大家用,母亲也就不再说什么。后来习惯成自然,很多年里,这台音响就满村跑,几乎成了公用的。但父亲很高兴,他觉得他总算为乡亲们做了点事。父亲从年轻时就一直在外地工作,一年当中在家的时间屈指可数。他总觉得他对乡邻们有亏欠,在大伙儿有事的时候没帮上忙。如今,终于能有点补偿,父亲很欣慰。

音响、秦腔,陪伴了父亲10年。10年后的一天,父亲撒手西去,我们痛不欲生。从此胡琴弦断、箫鼓失声,我家好多年没有乐声。

2004年回家探亲,我常常凝视着父亲的遗像潸然泪下。收拾屋子时,我背过母亲将几张老照片塞到自己的行李箱中。一张是我4岁时在汉中和父母的合影,还有几张是父亲出国前在烟台的单人照,同时塞进去的还有两张光盘。

十多年来,我搬过数次家,扔掉了很多东西,可唯独把这几样东西一直带在身边。

有了车后,我没有买任何唱片,只是把那两张旧光盘放在车上。盘面上纸质封面已经很是黄旧,可是放进光驱,音色却还出奇清亮。这些年来,我每天开车上下班,它们就与我朝夕相伴。

蔡琴沉郁优美的歌声,一如初春的清风,带着泥土的温润,又在车里徐徐地飘散开来。我先是鼻头一酸,继而又不由得沉醉,不由得迷失,朦朦胧胧中,我仿佛又回到了若干年前的农家小院,院里老树正吐着新芽,树下坐着我亲爱的爸爸妈妈……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