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05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乡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朱耀儒

乡党,是个含义非常广泛而深邃的词。出了村,遇见了本村人,就是见了乡党;出了县,遇见了本县人,就是见了乡党;出了省,遇见了本省人,就是见了乡党;出了国,遇见了本国人,就是见了乡党。可见,乡党并不光指的是同在一个乡村的人。

读中小学的12年里,因为没有离乡,我对乡党一词没有留意过;上大学和在外工作的大半个世纪以来,与众多乡党的交往,让我深深体会到乡党深厚而纯真的情谊,值得我百倍珍惜。

我在省城工作的几十年里,与乡党的交往不少,记忆深刻。上世纪90年代,火车票是一票难求,别说卧铺票,就是买硬座票,也必须提前去排队,有人整夜披着棉被在售票处窗口等待。一天,本县一位过去的同事打来电话,要我为他代买两张硬座票,说他们夫妇要去武汉看望工作的儿子。乡党有托,我不敢怠慢,当天下午就赶往火车售票处。幸运的是那天排队的人不太多,我只等待了不到一个小时就买到了硬座票。一年多之后,我回乡探亲,在县城与这位乡党相遇,他说:“我还欠你一顿饭呢!”我有些懵。他说:“你忘了给我代买火车票的事?那可帮了我的大忙。”我说:“区区小事,不值一提,吃什么饭。”可他执意要拉我去,拗不过他,只得从命。这位乡党值得尊重。

刚刚进入新世纪的一天,我得知本村一位复转军人在西京医院住院。于是,我买了一些水果去看他。他十分惊喜,高兴而得意地说终于有人来看望他了。他说着指了指同病房的病友,我才发现那位病友的床周围堆满各种各样的食品,而他的床头却空空如也。我突然明白,原来与病友相比,他的精神受到了很大刺激,难怪他见我来那么激动。我劝他别在意这些了,安心养病。此后不久的一天,他突然满头大汗地给我扛来一大蛇皮袋苹果,说是自己种的,略表心意,别嫌微薄。这位乡党十分可爱。

已经记不清具体时间。有一天,本县的一位曾经打过交道的赵姓乡党来找我借钱。原来他带妻子来城里看病,不料钱包丢失,身无分文。我借给他几千元,他千恩万谢地走了。此后一个多星期,我曾几次去医院探望过他的妻子,并祝愿他妻子能早日康复。大约过了10多天,老赵提了两只活鸡和不少土特产来还钱。我抱怨他太在意这些小事了。他说:“这事对你来说是小事,对我却是救命的大事。在省城,我没有亲人,不是你借钱给我,谁能给我一分一文?”他说得也有些道理,却让我有些承受不起。这位乡党令人敬仰。

这些看起来平平常常的小事,乡党们却看得重于千金。和这样的乡党交往,让我对乡党一词的含义有了更加深刻的感知和理解。他们知恩图报,质朴厚道,仁义慷慨,可亲可交。这些中华民族传统的优秀品德我们必须真切继承,应该大力弘扬,让我们每一个同胞都成为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