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07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让生产插上智能化翅膀

——庆华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走自动化、智能化制造发展之路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何娜

近日,中国兵器特能集团庆华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经开分厂内设备运转有序,为某知名汽车品牌生产的点火具,正在从全自动生产线上有序下线。

该公司根植于亚洲最大的火工品生产基地,坚持走智能制造之路,成为国际领先、国内唯一一家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实现自动化、规模化生产点火具的企业。

思想风暴  确立智能制造发展之路

随着国家标准体系、安全法规的实施,安全气囊作为汽车发生事故时保护乘员生命安全的关键部件,成为乘用车辆的标准配置,然而,该公司的市场化进程却“步履维艰”。

“在市场开发初期,客户给出的点火具采购价格,抛开其他各项成本要素,仅人工成本都无法满足。”公司技术开发中心负责人表示。虽然他们的产品技术性能满足客户要求,但由于工艺装备技术水平落后,难以满足规模化生产,与国际国内客户采购准入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同时,传统火工品制造手工直接作业危险工序较多,员工安全保障需求也迫切需要满足。

只有走智能化制造之路,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经过思想风暴,该公司坚定了走自动化、智能化制造的发展之路。

一场变革  重塑企业发展内核

发展思路确立了,起决定作用的却是创新。该公司根据工艺装备能力提升的需要,打破传统的工艺装备管理思维,推进组织结构和岗位变革,以协同创新体系持续为智能制造“提速”。

实施组织机构变革,成立设备技术部门,推动引进设备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国产化自主创新;在技术研发部门增加设备工艺技术的设计和研究职能;在安全管理部门新增专职安全技术岗位,推进工艺装备安全技术的落地;成立信息化管理部门,推进设备软件技术的国产化研究,从机构设置上保障了工艺技术、装备技术人才协同管理,短期目标和中长期目标的协同。

打破火工品生产企业的“传统做法”,推动岗位体系变革,新增设备技术岗位、工装设计岗位,形成科研、工艺、设备、模具、安全五类技术岗位,从岗位设置上保障了设备技术工程师与设备维修工程师协同发挥作用。同时,每个技术职系有学习级、熟练级、应用级、拓展级、指导级、领导级、创新级、战略级8个职级,加大对技术岗位的激励培养力度,为推进智能制造提供制度保障和人才支撑。

持续创新  从“制造”走向“智造”

“目前,正在推进的MES系统将于明年3月正式启用,有望实现高度自动化和深度信息化、安全管理智能化,为火工品生产推进智能制造提供实践样本。”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王军如是说。

近年来,该公司持续创新,推进工艺装备升级,专业运维团队开展进口设备关键技术的探索研究,掌握引进设备的核心技术,同步开发国内工艺装备部件供应链,先后攻克点火具桥丝焊接、电阻的高精度检测等自动化技术,实现了自动化装备国产化。

经过近10年努力,该公司已建成12条点火具、3条MGG自动化生产线,建成了ERP管理系统,实现了关键危险岗位人机分离和机械化、自动化,产品90%以上工序实现自动化,关键过程100%防错,成为名副其实的智能化制造企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