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24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立足职工 联合共商

——碑林区护工护理行业工会联合会工资集体协商案例

关键字:联合,职工,立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一、协商背景

为保护护工护理人员合法权益,更好为护工护理行业从业人员服务,2020年11月,西安市碑林区护工护理行业成立工会联合会,目前会员200余人,并纳入实名制动态管理系统。行业工会联合会配有电脑、打印机、会议桌椅、沙发等办公设备,并划分出“职工谈心苑”和“职工书屋”等功能区。

近年来,社会对护工护理员需求量越来越大,护工护理行业的企业数和护工护理人员数不断增加。但受行业从业条件参差不齐、女职工权益保障不足等条件影响,人员流动大、流失快。针对以上问题,碑林区护工护理行业工会联合会积极探索,深入调研,通过集体协商寻求破解办法。碑林区总工会高度重视,对此次集体协商行动进行了积极指导。

二、协商过程

前期,碑林区护工护理行业工会联合会通过问卷调查、谈心谈话等方式进行问题征集,深入了解辖区护工护理人员工作生活现状,确定了能够反映职工心声的协商内容。通过在护工护理从业人员中广泛宣传集体协商法律法规,积极营造了良好的协商氛围。同时,向各企业发出“要约书”,确定协商时间、协商代表、协商议题等事项。

4月29日,碑林区护工护理行业工会联合会2021年度集体协商会议正式召开。会议过程中,职工方代表有理有据,对诉求进行充分说明,企业方代表积极回复,展现了企业维护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责任担当,整个协商过程职企双方诚恳交流、理解互信,做到了站在彼此的立场上商谈和解决问题。最终,达成了企业必须为职工创造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建立劳动安全卫生制度,为职工提供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等共识。同时,明确了孕期、产期和哺乳期企业应按国家有关规定,保证女职工各项待遇和权益落实落地。此外,还鼓励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合理的职工奖惩等制度,对在生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职工,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

三、协商成效

本次碑林区护工护理行业开展的集体协商是对行业内女职工权益保护的一次探索和尝试。在护工护理行业女职工占比较大,女职工对孕期、产期和哺乳期的各项待遇和相关权益保障等问题的关注度普遍较高。经协商,明确解决了行业女职工最关心的各项待遇问题,进一步维护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职企双方针对劳动安全卫生、企业奖惩制度等方面进行的协商,解决了职工们的后顾之忧,让职工可以更安心、更积极的投入护工护理工作,同时也使企业的制度更加健全。

四、协商启示

把开展集体协商作为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有力抓手,当遇到问题时,通过平等协商,能够使企业了解职工所盼,职工了解企业所难。在开展集体协商过程中,应充分结合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将集体协商的重点与护工护理行业特点、职工的现实需求有机统一起来,做好议题征集和协商资料的收集,积极营造良好协商氛围。集体协商会议之后,要做好公示、合同签订备案和监督落实等工作,这样才能保证集体协商工作实效,让企业和职工真正感受到集体协商的魅力。

后记

集体协商合同签订后,为确保协商实效,西安市碑林区总工会对职企双方进行了回访。

企业方协商代表潘齐表示:“通过协商,我们感受到,企业还有很多做得不够的地方,请职工们放心,我们日后一定会积极倾听职工心声,保证协商成果落到实处。”

护理员肖芳莉表示:“感谢企业对我们诉求的回复与承诺,让我们了解到了企业的难处和诚意,日后一定好好工作回报企业。特别感谢行业工会联合会为我们职工架起了这样一座沟通的桥梁,让我们感受到了工会的温暖和力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