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24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倾心化矛盾 维权促和谐

——莲湖区洒金桥社区工会联合会化解劳动争议小记

关键字:和谐,维权,矛盾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洒金桥社区工会联合会始终把服务职工、服务企业作为工作目标,用真心、真诚、真情化解辖区发生的大大小小劳动争议。近五年,经他们调处的劳动争议、意外伤害案件200多件,涉及金额150余万元,事关职工360余人,调解成功率达100%,为数十家企业调处和化解矛盾、平息事态,有效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企业、社会的和谐稳定。

去年9月24日8时30分,辖区一家公司职工刘长水,在工作时不慎摔倒致颅内出血,治愈后,他的亲朋好友多次到企业吵闹、索要赔偿,并有过激行为,致使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企业负责人向工会求助,洒金桥社区工会联合会主席马梅丽主动担起调解责任,一方面做企业主的工作,促成工伤赔偿;另一方面多次耐心地做职工方工作,经过反复七次协商沟通,历时三个多月,最终达成协议,落实赔偿金近18万元。

今年7月,一企业职工在上班途中因发生交通事故死亡,死者家属向社区工会联合会提出帮扶申请,要求企业按工伤事故赔偿。社区工会联合会接到帮扶申请后第一时间与当事人和企业主取得联系。双方争论的焦点是职工在上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工伤。社区工会联合会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企业主进行法律解读,使企业主认识到这种情况属于工伤,企业应该担负工伤赔偿责任。在社区工会联合会的调解下,企业主依法支付了各项赔偿金,连带交通事故赔偿,职工家属共拿到86万元赔偿金。

辖区有一家100多名职工的民营企业,是专业生产钢结构件的制造类企业,员工长年操作铆接、焊接、机械切、割、钻、磨等金属原材料加工,极易出工伤事故,仅2020年就发生了六起。马梅丽在解决工伤事故过程中发现,企业管理存在漏洞。她从事故找到原因,帮助企业制订了一系列治本方案,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通过出黑板报、开培训课、开展职工交流会等方式,帮助一线职工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同时,通过“传帮带”为企业培养了一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员,做到小事不出厂、大事不出社区。

洒金桥社区工会联合会时常为职工、为企业维权加班加点,马梅丽说:“手头需调处的案件一件接一件,职工急、企业急,早一点结案我才能安心。”□李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