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26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小苹果遇上“大山雀”

——网商银行卫星遥感技术助力陕西果业高质量发展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只是在手机支付宝平台圈出了自己的苹果园,然后申请贷款,不到三分钟,就得到了授信额度,整个流程既方便又及时,为我们农民解决了大问题。”延安市洛川县的果农陈小莉兴奋地诉说着自己的经历。

她原本在西安的一家石油公司做财会工作,因为父母年龄大了,就选择回乡种植苹果。“当时苹果刚套袋就遭遇冰雹,投资‘打水漂’,一年的生活开销怎么办?”陈小莉说,没想到网商银行的贷款及时到账,出乎意料地解决了全家人的燃眉之急。

陈小莉所使用的就是以卫星遥感技术为基础的农村金融风控系统,由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推出,被命名为“大山雀”。

这一代号为“大山雀”的卫星遥感技术于去年9月正式商用,原理是通过解析卫星影像,判断农户耕种面积和品类,预测产量产值,从而给予合理的贷款额度。此前,“大山雀”可以成功识别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数十万种粮大户因此成功获得贷款。今年6月,该卫星遥感技术助农方案入选为农业农村部公布的2021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之一。

9月26日,网商银行在洛川县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大山雀”,迎来技术突破。目前,已经可以识别水果等经济作物,如苹果、猕猴桃、柑橘等。而陈小莉就是今年首批通过升级技术后的“大山雀”获得网商银行贷款的果农。在“大山雀”的帮助下,解决了小苹果的困难。

“农户拿着手机,绕地走一圈,或是在支付宝上把自己的地在地图上圈出来,卫星就可以去识别这块地的农作物面积和类型,目前准确率已达到93%以上。”网商银行农村金融首席算法专家王剑解释说,农户圈出的地块是否准确,也可以和农户在政府机构登记的土地流转、农业保险等数据进行交叉验证。

其实,卫星遥感技术在导航、保险理赔等领域都有广泛运用,但是由于农业保险一般只需要出险的时候看一次,且面积不会太大,但信贷领域的风控要求必须经常观察作物的长势,需要的计算量和准确率是成几何级数增长的。

“果蔬等经济作物种植一般较稀疏,相比水稻等主粮作物,种植密度低很多,同等分辨率下,识别难度更大。”王剑说,“而且果园等卫星识别图像,与自然林木很接近,很难区分。”

目前,网商银行升级的“大山雀”,其作物识别算法模型,实现了融合识别不同分辨率的影像,提升了水果等经济作物的识别精度,在业内属于首次。

作为全国第一个涉农县域全面打通数字金融服务通道的省份,陕西省也将成为升级的“大山雀”技术落地的第一个省份。

陕西是全国苹果种植大省,全国每4个苹果就有一个来自陕西。在洛川国际苹果节上,陕西的苹果果农也率先尝鲜这一新技术。

“以前贷款手续多,还得抵押,现在手机点一点,天上的卫星都能帮忙贷款。作为一个洛川果农,我挺骄傲的!”陈小莉说。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表示,卫星遥感信贷技术普及之后,将对陕西果蔬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果农对金融服务最渴求、最渴望,通过“大山雀”金融服务,也提高了广大果农发展果业的积极性和信心,促进产业发展。

“作为果业大省的陕西,卫星遥感信贷技术率先落地推广,一定能够助推陕西果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为深化金融科技的拓展应用开拓了一个新的领域。”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王宪安说。本报记者  牟影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