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1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秋风剪云柿飘香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姚秦川

前几日,回到老家,发现栽在后院的那棵柿子树上,挂满了大大小小表皮已有些泛黄的柿子。远远望去,翠中带黄,黄中裹绿,煞是招人喜爱。

这棵柿子树是我和父亲赶集时买的。当时它只是小小的细细的一根,顶多一尺长,根部带了些湿湿的泥土。回家后,我和父亲仔细挖好土坑,最后又填了些磷肥,小心翼翼地将小树苗栽了下去。几年后,柿子树在父亲精心地照顾下,长势喜人,一到秋天,树上就挂满了金灿灿的柿子。

那时,我总会趁着柿子还没有完全熟透时,就心急火燎地将柿子摘下来,然后将它深埋在装有麦子的柜子里,用麦子的温度将柿子捂熟。这个做法简单易行,并且绝对安全。大约四五天后,柿子就变得非常柔软。最后,我用清水将柿子洗干净,一个人躲在房里一饱口福。满嘴香甜的柿汁让我一连吃几个都不解馋。

参加工作后,每到柿子成熟的时候,母亲一定会仔细将成熟的柿子装好,和父亲一起坐上几个小时的车,给我送一些来。母亲有晕车的毛病,经常一趟车下来,胃里翻江倒海,不停地恶心呕吐,半天缓不过劲儿。

我心疼得不行,埋怨母亲不该为这点小事伤了自己的身体。大街上到处都有卖柿子的,价钱也很便宜,用不着这样费神费力。可母亲却不这么认为,她先是拿眼剜我一下,然后疼爱地对我说:“外面卖的柿子哪有自家的柿子吃起来香甜可口。”

母亲是个热心肠的人,每次来我这里,她都会尽可能多带点柿子过来。然后,挨个敲开邻居家的门,将个大皮薄肉多的柿子送给邻居。我提醒母亲,城里不比农村,邻居之间常常不太来往,像您这样热心地给人家送柿子,对方也许并不稀罕。母亲听后,立即严肃地对我说:“人和人交往,交的是真诚、真心和坦诚,咱们做到友善为人,对方也会以诚相待。”有时,柿子实在多得吃不完,母亲便会将它加工成柿饼。

转眼间,又到了一年柿子飘香的季节,也到了秋风剪云雁南飞的季节。我估摸着,再过几天,母亲一定会给我送柿子来。只不过,却再也不会有父亲陪在她身边了……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