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1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最好的,给母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王慧春

夕阳西下,坐在摇椅里的母亲,轻轻地吟诵:“三载重阳菊,开时不在家……”久在工地、回家不几日的爱人,缓步前行,蹲在母亲身边,轻轻地给母亲捶着腿,我抬起头,正对望上母亲湿润的眼……

十多年前,父亲过世,母亲离开她生活了五十多年的故乡,随我一起生活。在2010年重阳之际,母亲查出患膀胱癌,悲痛之余,我给自己立下了规矩:生活中的一切,以母亲为重,把最好的,给母亲!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自母亲病重以来,我日日陪伴,不论等候在手术室外,不管天阴下雨化疗之时,也不论母亲无法承受轻生之际,更不论日常的饮食起居,我均用心侍奉。带母亲去买衣服,找舒适合身的,从不问价格;母亲肠胃不好,少食多餐,我总会备好;家中向阳的主卧留给母亲住,冬天怕冷,我总会每晚准备好两个热水袋;外出总会带一个小凳,以备母亲随时歇歇脚。“体念母亲情至诚,母棰轻重甚关心;一朝知母力衰退,顿起辛酸泪湿襟。”即便我已倾其所有,也常在问自己,自己是否真的能像古人一样事无巨细?

“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春天,桃红柳绿,陪母亲到郊外走走,母亲顿能忘记身体的病痛,跳起她刚学得有模有样的广场舞;有一日,路过城运公园,母亲听到有优美的音乐传出,她猛地直起身,竖起已经有点背的耳朵费劲地听着,我靠边儿停车,随母亲走进去,让她享受愉悦的夏日午后;秋日里,母亲总会忆起,在老家时,丰收的喜悦场景,择一日,秋高气爽,随母亲到附近的村庄看望乡亲们;隆冬季节,我会钻进母亲的房间里,陪母亲享受她的戏剧时光,当然还有一屋子的冬日暖阳。择好天气、选整段的时光、尽其所能地陪伴着母亲,可我还是不免问自己:“我所给予母亲的,能有母亲给予我的几分之几?”

何必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在之时,何必要等到父母病重之际,才懂得珍惜最亲的人。请天下的儿女,就当下,自今日,从现时开始把最好的,给父母!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最美是重阳,美在一份思念,美在一份景致,美在一份孝心!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