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5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秋染柿红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侯俊峰

周末回家,沿途的柿子红得正酣,缀满心田。在办公室电脑前工作的久了,偶拾野地的娇鲜,使人心野里长了几丝清新的野草,在晨风中摇曳起那份乡土的向往。

我突然觉得人确实是自然的孩子,水土的精灵,有触目的风景马上就催化触目的心情。索性把车停下,观赏正在丰收的柿子园。“喔唒……”一条隐向林阴深处的小树巷里,远远走来一头黄牛,一顶草帽,几个弯得像草帽下扬鞭的老头样的大南瓜在牛背上趴伏着。那刻,老头和牛的背景甚是斑斓,几座新采摘的柿子山蹲在两边,一排排赤、橙、黄、绿相间的柿子树环抱四周,后面跟着纯白色的大狼狗,头上有不断飘落的柿子叶和湛蓝的天,如同一幅彩画,又像一笛晨曲。

走到家门口,邻居家的几棵小叶子枫树刺目的红,比我小一辈的金峰妈站在树下喊:“回来了,你爸妈知道你要回来,早给你把柿子摘好了……”至今我不知道该把这个长我三十几岁的邻居叫啥。

一进家门,地上一小块木板上晾晒的柿子在阳光下有几分耀眼,有些生疏的小狗对着我直吠。父母从家宅旁边的菜地里赶回,我欣喜地接过父亲手里的一筐柿子忙问道:“树上卸完没?我给咱摘去。”父亲说:“这是最后几个,树上的那些是你妈让给你留的,让它熟透了,再吃软的。”我家就一棵柿子树,是爸栽下供自家吃的。记得那时妈妈老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等柿子长大了、结果了,我们都老了。正如他们所说,这种老品种的柿子树,得10年、8年的,才能结果。要长成参天大树,硕果满枝的话,最少近20年光景。可栽树是父母最乐意的事,家里现在有桃、梨、枣、杏、石榴、苹果等关中常见果树,棵数不多,但样样俱全。以前在部队爱吃水果的我,如今对水果不是很感兴趣,因为每次回家,爸爸都给我摘好一大筐果实,但我喜欢果花飘香的春天,喜欢柿红的乡秋。

我跟父亲在大厅里擦柿子上的尘土装箱,母亲已在厨房里做菜团子了。父亲帮我把几箱柿子装到车上,母亲又提出来她做的咸菜。我坐在车里,父母站在门口相送,那一刻,我清晰地看到了母亲头上的白发和父亲满脸的皱纹。小院里唯一一小块鲜艳的色泽柿子红没有了,我突然感觉自己像个“土匪”,回到家里,拿走了两位老人忙碌了几天的成果和小院里那丝红色的“生气”,连句谢谢都没说虽然是父母为我准备的。

车子离开家门口已经很远,回头望去,两位老人依然守望着,有几丝秋意涌上了枝头,染深了我“柿红色”的车窗。

时至今天,又是柿红染秋的时节,可故人已远,恍如隔世的记忆和文字总能让我们久远的思念。(陕焦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