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5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与一条小路的邂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邵庆芳

这条小路,我已走过3年。都说路上的风景可以治愈人的心灵创伤。但这条路治愈我的不仅是心灵创伤,更是从身体到灵魂的变化与适应。第一次走上这条路,没有初遇时的惊喜和新奇,相反,一路的灰尘有让我落荒而逃的冲动。但终归服从于生活的节奏,天天奔走在路上。

作家毕淑敏说:“人生终要有一场触及灵魂的旅行,好的旅行,会让人在某个时刻,狂喜、悲伤、在感动袭来时滴下泪来,那是灵魂蜕变的一刻。”这条路,也算我人生蜕变的一条路,三个春夏秋冬的季节轮回里,我完成了从园丁到矿工的蜕变,这一切,今天看来又有太多的惊喜与感动。

周日下午,借陪朋友之机,我带他们认真走过这条路。路上的风景于我而言是熟悉和自豪,于他们则是惊喜和新鲜。一路的潺潺水声、啾啾鸟鸣、淡淡花香,纠正了朋友们印象中煤矿的模样,绿莹莹的草和瓦蓝蓝的天,清新的空气让朋友们体验了别样的周末。

漫步在新铺的柏油路上,道路两边是我熟悉的花草树木,还有由工友们精心打造的各种红色文化造型,不时吸引着朋友们的眼球。虽是炎炎夏日,正值烈日当头,但朋友们观兴正浓,一点都不觉天热,静静地、或远或近地欣赏小路上各式各样的装饰。最吸引大家眼球的是路中段充满浓郁文化气息的广场。“静观园”“尚君林”“小桥流水”“鲢鱼喷泉”“修身石”,巨幅文化墙,处处是景,步步含情。

小路尽头矸石山菜园里一派“百花盛开百果飘香”的美丽画卷。漫步走在蔷薇花藤搭起的绿阴小路上,拢得整整齐齐的菜畦里各种瓜果蔬菜,浓浓的瓜果花香夹杂着太阳味儿扑鼻而来,看风车吱扭扭转,听音乐轻轻吟唱,一派田园风光令大家陶醉,顺手摘个西红柿,酸酸甜甜的味道像极了我们的生活。

回程,朋友们脚步更加轻盈。很快到煤场入口处人工栈桥,一路上值得细数的美好触及心灵,那小桥,那流水,那闪闪发光的鹅卵石,那高高大大的洋槐树和柳树,墨绿的叶子层层叠叠,给小路遮起大片的阴凉,让矿区更宁静安详。走走,看看,天空湛蓝,白云悠悠,像置身于静谧的小山村。真想让光阴静止,让朋友们暂时放下都市的快节奏,慢慢感受矿区的美好。

承岁月流光,载年华正好。三年一瞬,一抹时光,一段过往,这条路上的树木花草,景致造型,每块地砖,都刻在记忆中。走过这条路,我看到了矿区巨变的美好和谐,看到了矿工生活的烟霞四起,感受到矿区环境的静谧安宁。那白墙红顶的林立高楼中埋藏着奋斗者的汗水,那来去匆匆的步履中展现出矿工们前进的坚毅与执着,这条小路见证着企业发展的历程和变迁的时光。

这条小路,越来越有陶渊明笔下的田园踪迹,步步寻往迹,有处特依依。我喜欢每天行走在这条路上,喜欢郎朗晴天里阳光暖洋洋地洒在路边小河沟,让小河沟各个角落都蒙上金色和翠绿交织成片的梦幻色彩。站在被阳光包裹的廊角,看栈桥顺着小河道延伸到视线尽头,蓦然回首,一路的美景我都走过,恍如昨昔中走过了人生中的一段成长。

(瑞能煤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