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5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长津湖》观后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刘小琴

“十一”黄金周期间,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史诗巨制影片《长津湖》在各地院线热映。影片场面气势恢宏,情节感人至深,人物鲜活生动,效果震撼人心,是近年战争题材创作的又一部标杆和里程碑之作。

电影《长津湖》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某部穿插七连参加长津湖战役的过程,展现了人民子弟兵炽烈的爱国情怀、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电影中志愿军战士浴血奋战的场面可以用火爆、震撼、感动、催人泪下等词语来形容。影片中“冰雕连”的情节,更是触动了无数观众的泪点,“看哭了”“影院里哭成了泪人!”朋友圈里这样的留言不胜枚举。

《长津湖》拍出了中国军人的军魂,它是永远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筑成的钢铁长城。在敌军拥有全套机械化装备、掌握绝对制空权的情况下,志愿军武器装备落后,后勤保障和生活物资也极度缺乏,在零下40摄氏度极端恶劣的战场环境中,只能身着薄棉衣,吃炒面、啃土豆、喝冰水。但他们忍饥受冻决不退缩,即使冻成“冰雕”也要保持严整的战斗队形和冲锋姿态。连长杨根思抱起炸药包冲入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老排长“雷公”为引开敌机驾驶载有标识弹的汽车、不惜自己粉身碎骨,体现出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谱写出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诗篇。正是依靠这种精神,在武器装备、保障条件悬殊的情况下,志愿军第9兵团打败了武器装备世界一流、战功显赫的美军第10军,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剑锋所指,所向披靡。正是因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的殊死决战,才让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企图借朝鲜为跳板干涉刚刚成立的新中国的目标化为泡影。彭老总签下停战协议后豪迈地说:“帝国主义在东方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征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抗美援朝重塑了中国的国际形象,更重塑了中国人的精气神。一雪百年来被外敌入侵之耻,让中国人真正自信起来。同时更为新中国打下几十年和平发展的伟大基业。

看完《长津湖》,我们很多人才明白志愿军战士为什么那么勇敢?正如电影中那句让人泪奔的台词:“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完了,下一代就不用再打了!”今天我们不必担心“明天与战争哪一个先来”,这每一秒的静谧时光都是英雄们拼命换来的。如今山河无恙,盛世如你所愿,我们更需致敬英雄先烈,致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新中国成立72周年,历经风风雨雨。曾经那段被枪林弹雨蹂躏的记忆,已被历史深深地收藏。走过屈辱,走过苦难的先辈们,用千年如一的信念,凝聚成一面鲜红的旗帜。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今天观影《长津湖》深为感动,有一种自豪,叫我是中国人,有一种安全感,叫我来自中国。经历疫情大考,更觉“此生无悔入华夏”,真诚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澄合矿业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