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40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中亚能源

吉尔吉斯斯坦中大石油二期升级改造项目获省国资委批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0月13日,中亚能源公司吉尔吉斯斯坦中大石油二期升级改造项目,顺利通过省国资委有条件批复同意,标志着该公司“一带一路”海外炼油和化工事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新进展。

据悉,该项目是我省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重大举措,是陕煤集团率先实施“走出去”战略和深化“一带一路”国际能源化工合作的创新实践。项目总部位于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卡拉巴德市东方工业园,占地350公顷,是走出国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第一站。项目以中大石油80万吨/年炼油项目为依托,配套建成运营80余座零售终端加油站,是我省对外投资项目中少有的已经全面建成投运的“一带一路”标杆项目。二期升级改造项目基于投资欧V 标准的必然性,按照“控制投资、填平补齐、优化配置、提升效益”原则,以油为头,油气并举,项目投资4.76亿美元,建设期2 .5 年,年产65万吨/年汽柴油、19万吨/年沥青、1 .4 万吨/年硫磺、0 .57万吨/年液化气和6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年营业收入5 亿美元,利润1500万美元。旨在全面提升成品油质量,力争在吉国政府确定欧V 时间表之前完成油品升级,同步建设聚丙烯及高附加值产品项目,努力实现由海外石油加工向炼油化工型企业转型,确保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促进中吉两国能源密切合作关系。目前,该公司二期升级改造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

韩咏玲  摄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