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45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以“智”取胜 成就行业“新标杆”

——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打造智慧煤矿纪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智能调度指挥中心

“师傅,不用熄火,慢慢往前移动。”随着分控中心操作人员通过话筒发出“命令”,煤仓皮带上的煤流渐渐填满了移动的运煤车,操作台上电脑显示器中跳动的数字变成30t时,给煤机停止放煤,皮带自动停止运转……这是记者日前在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分控中心看到的一幕。这套隔空联络、一键装煤、自动装停的远程智能化装车系统,不但减少了人为接触,还将装车时间由每车5分钟缩减为2分钟,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从机械化采煤到智能采煤、从排队拉煤到智能装车、从人工倒班值守到机器人24小时巡检,从单点智能到生产全系统“一键”启动、多系统信息融合感知……近年来,张家峁公司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煤矿目标,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智慧煤矿建设为抓手,加快智慧煤矿建设步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打造出我国煤炭行业智慧煤矿建设的新标杆。

“全智能化”让智慧煤矿落地生根

“我们工作面安装数字化监控系统以来,实现了在顺槽控制中心与地面分控中心的远程集中监测、控制。”该公司掘进一队负责人宋立军如是说。

这只是该公司智能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智能化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代表着煤炭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近年来,该公司以舍我其谁、勇争第一的勇气和担当,以“绿色开采、低碳发展”“崇尚自然、追求和谐”理念,在全国率先开展智慧煤矿“巨系统”建设,从前端设备到远程互联,再到云库数据,踏上“全智能化”的新征程。

2020年,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目标指引下,该公司快速掘进系统应运而生。针对煤层赋存特点,他们给掘进一队配置了一套快速掘进生产设备:MB670-1型掘锚机用于截割与支护顶锚平行作业,MZHB5-1000/30P锚杆转载机组集锚杆锚索支护、转载、破碎、履带行走于一体。该系统是采用“掘锚一体机+锚杆转载机组+长跨距转载机组”的协同配套模式,通过应用5G+技术,实现远程监控掘锚一体机与锚杆钻机协同作业、可视化集中控制胶带运输机、转载点无人值守等功能,在人机协同模式下实现智能、高效的掘进作业。

自该套设备使用以来,掘进一队一路向前,不断刷新单班纪录,从20米到45米、55米,再到65米;单日进尺从90米、102米、107米,最高达到120米,最大月掘进进尺达到2702米且工程质量全部达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下一步,我们队的目标是月进尺突破3000米,为公司智慧煤矿建设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掘进一队的职工信心满满。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建成了涵盖信息基础设施等智能化煤矿13大系统,共计50个智能化子系统,实现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智能化作业占比80%以上。10月20日,在张家峁煤矿智能化建设成果交流推广会上,该公司“智能煤矿巨系统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示范煤矿建设研究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鉴定,其全矿井智能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智慧煤矿建设已落地生根开出“鲜艳的花朵”。

“智能工厂”铺就安全低碳“新路子”

实现安全、低碳、高效的智能化建设是一场硬仗,也是一次大考。事实上,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张家峁公司抢抓机遇,“初试啼声”,成为我省智慧煤矿建设的典范。

时间追溯到2015年。该公司智能化建设经历了从单点自动化到系统自动化的艰苦探索,从自动化到信息化的螺旋提升,从区域信息化到全矿井智能化质的飞跃。四年半时间,智能矿山建设蹄疾步稳,开创出“张家峁速度”,先行建设了融合采、运、通、洗、销等多个智能化子系统及多个数据标准,涵盖供电、供排水、通风、综采、主运输、各煤仓转运、地面转运、洗选加工、产品存转运、装车等全生产系统的各个环节,涉及多个设备群831台设备,使生产系统变成了透明的产品煤生产线,创建出“智能工厂”全新的生产管控模式。

在该公司2-2煤胶带输送机机头硐室,一个长相奇特的设备沿着轨道在巷道顶部上匀速前行,一双灵动的“大眼睛”专注地巡视着前方设备运行情况。与此同时,在分控中心的终端显示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它一路上的“所见所闻”。这就是巡检机器人的工作状态。技术人员在智能巡检机器人完成日常巡检任务的基础上,增加了强大的智能化大数据分析功能,能够综合分析、准确判断设备日常运行状态,为胶带运输系统安全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以前,2-2煤胶带输送机机头硐室每天需要6名工人倒班巡检,巡检机器人“上岗”后,每班只需1名工人,降低了运行成本、人工劳动强度,达到了无人则安、减员增效的目的。

据现场操作人员介绍:“现在只需要地面集控室轻轻一按,我们就能开启从综采工作面到地面原煤仓的一键启停自动运煤。”在智能巡检机器人变身巡检“新管家”后,2-2煤机头硐室和3-1机头硐室已做到从有人巡视到无人值守。智能巡检机器人通过实时采集现场的图像、声音、红外热像及温度数据、烟雾、多种气体浓度参数等信息,有利于提前发现设备存在的隐患,并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提升了矿井的安全等级,为“双碳”兜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模式开启绿色时尚“新生活”

“感应自动门一开,路灯就跟着亮了;没有脚步声,自己就熄灭了。这套智慧路灯还有环境监测、用电管理、信息发布等功能,省时、省事又节约、低碳、环保。”信控中心主任侯锬如此介绍。

近年来,为给职工提供便捷绿色的工作、生活环境,让设备高效节能、安全稳定运行,该公司通过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数字化手段,建成了“1+2+6”模式的智慧生态园区:1个统一的可视化运营中心;2个智慧生活设施建设智慧路灯、智慧餐厅;6大业务应用场景智慧安防、便捷通行、访客管理、企业微信服务、智能照明与用电管理、无人清扫小车。

全自动车牌识别无感进入、智能立体车库“一键”停车、手机APP提供美食清单、智慧餐厅享受“刷脸”就餐,访客管理让人便捷通行……如今,无论是职工、家属还是来客,都能够从智慧化管理和服务系统中,体验到张家峁公司智慧煤矿建设带来的便捷、绿色、环保、时尚的新生活。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冬季用煤高峰来临,煤炭企业的生产任务更为艰巨,而智慧煤矿的建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日前,每天生产的煤炭可满足最大装车火车8列,汽车950车、发运煤炭产品6万吨。”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安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迎峰度冬决策部署,依靠全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火力全开做好煤炭保供稳价工作,严格考核煤炭装车效率与质量,提升公路和铁路装车效率,高质量完成煤炭保供稳价任务,用实际行动彰显国企担当。

本报记者  阎瑞先 

 通讯员  高小艳  贾艳  童玲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