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50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工会作用

——渭南市总深化“工会在您身边 竭诚为您服务”主题活动综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召开劳模先进表彰大会。

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会。

开展送清凉活动。

“这次工会干部培训就是一场‘及时雨’。”10月20日,为期三天的渭南市工会干部培训班圆满结束,全市工会干部集中“充电赋能”,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信心满满、干劲满满。

这是渭南市总持续深化“工会在您身边竭诚为您服务”主题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响应渭南市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的“加油会”。

自七月份渭南市委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渭南市总紧扣“学习思想讲话、提升工作能力、比拼工作实绩、转变干部作风、凝聚强大合力、实现追赶超越”活动内容,聚焦“十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五大行动”,始终坚持以“身边”定位,用“服务”提效,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把市委主题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工会系统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做到谋实事、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在助推渭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强化政治引领  筑牢思想根基

“创新形式、以上率下、融合网络、用活资源”,这是韩城市总工会在贯彻落实“五大行动”中的“实施大学习铸忠诚行动”的主要做法,也是渭南市总在强化政治引领,筑牢职工思想根基方面的一个缩影。

渭南市总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学四史、讲三忆、不忘初心感党恩”“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还充分运用劳模宣讲团、“工会进万家”干部下基层讲党课等宣传措施,走进一线、走入职工,用职工听得懂、能领会的语言进行阐释,使党的创新理论走近职工身边、走进职工心里。

此外,渭南市总还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巾帼言志建党百年展芳华,凝心聚力再出发”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先后举办了“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宣讲报告会、“中国梦劳动美喜迎建党100周年”2021年全市职工乒乓球大赛、全市“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红色经典诵读等文体活动,教育引导全市工会干部职工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聚焦主责主业  深化服务品牌

“听人说工会手机群里能给娃找个好媳妇,这工会咋还管这呢?”“工会驿站条件好得很,给咱户外劳动者解决了就餐、饮水、如厕、休息等方面的困难。”……

一直以来,渭南市总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工会在您身边竭诚为您服务”主题活动,做实做细做优工会服务工作,为广大职工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与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群众心坎上。2021年“四季送”活动累计筹集资金227.6万元,惠及职工6.6万人;持续扩大职工互助保险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市完成保费283万余元,理赔192万余元,受益职工1415人。

为进一步做实做优做细工会品牌服务,开展了“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我为群众办实事”国庆普惠慰问活动,为全市建档城市困难职工每人发放2000元生活补助,共计36.6万元。

渭南市总还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女职工维权月”“安全啄木鸟·隐患随手拍”“安康杯”等活动,组建渭南市基层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队伍,落实落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一函两书”制度,深化“工会+法院”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开展法律宣传及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组建了6支“服务农民工”分队,重点开展法律咨询、劳动争议案件调解、代理涉法涉诉案件等公益法律服务,举办法治宣传活动18场,宣讲惠及农民工1870人次;劳动争议调处援助农民33人次,帮助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5万余元。

此外,还积极推进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举办“渭水之缘”专场相亲会5场次,组建全市工会红娘服务队33支,为职工提供全方位服务,满足职工高品质生活需求。

加强阵地建设  激发组织活力

目前,渭南市会员实名制共录入工会组织8155个、工会会员731692人,被省总评为2020年度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考核优秀等次……渭南市坚持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的要求和“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原则,加大工会组建工作力度,突出非公企业和街道社区领域,指导所辖各类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工作。

8月26日,合阳“卡友之家”建成揭牌,开启了“会站家”三位一体货车司机入会建家新模式,这也是渭南市总工会广泛组织以八大群体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建会一个缩影。

渭南市总认真落实好《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顺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不断提升工会组织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以“身边”定位、用“服务”提效为宗旨,以农民工入会、城市社区、非公经济组织、新业态从业人员工会组建工作为重点,以“八大群体”建会为基础,建立了“市县镇村”四级管理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了工会组织网格化全覆盖。

在基层工作加强的同时,阵地建设也取得新突破。渭南市总为进一步满足广大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彻底解决渭南市本级没有工人文化宫的现状,积极争取省市支持,顶层推动市县两级工人文化宫实现全覆盖,对重点县市区进行实地督促指导,推动工人文化宫建设发展驶入“快车道”。8月3日,全国总工会资产监督管理部部长李庆堂在调研市工人文化宫建设工作时,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渭南市总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突出“三个第一”,职工有困难需要帮助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是工会人,第一个提供帮助的是工会人,第一个采取措施的是工会组织,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贴心人、“娘家人”。

他们大力开展“工会爱心驿站”、母婴关爱室、爱心托管班建设,不断提升覆盖面和服务水平,全市共建成投用140家,为职工提供了优质、便捷、贴心的服务。持续开展“职工之家”“职工书屋”街道(镇)工会创星晋档活动建设,召开基层组织建设现场观摩会,开展“结对共建、争模创先”活动,带动提升基层工会总体工作水平,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提高工会服务职工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工作能力

下基层、进车间、访职工……渭南市总开展工会干部基层蹲点,“进车间当工人、拜师傅悟初心”以及“工会进万家”活动,进一步锤炼工会干部能力水平,打造“十型”工会干部。

接地气、查实情、办实事……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和部室负责人组成6个工作组,深入县(市、区),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地、促发展”活动,全面掌握基层工作动态,梳理存在问题,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干部基层蹲点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各部室根据工作实际制定蹲点计划。今年,市总还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工会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工会进万家为职工办实事”调研走访慰问的通知》,截至目前,全市工会系统工共完成23篇调研报告。

在实施大练兵强本领行动中,最关键的是加强学习培训教育。渭南市总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次,组织机关领导干部参加中省市调训、专题培训、网络培训70余人次;利用全干会、“三会一课”等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党的知识”百日千题答题活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常态化;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红色经典诵读、“学党史感党恩铭初心践使命”庆祝建党100周年等主题党日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和家风家训传统文化教育。

与此同时,市总从严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四抓三干”转变干部作风,经常性开展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依法收好、管好、用好、审好工会经费,坚持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和大项资金使用主席办公会集体研究制度。

助推高质量发展  彰显工会担当作为

为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渭南市总认真做好第四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推荐、评选、表彰工作;精心做好全国劳模,全国、省五一奖评选申报、服务管理等工作。精心做好劳模宣传服务管理工作,组织“庆祝五一致敬劳模”走访慰问,在渭南电视台、渭南日报开设《榜样》《致敬最美劳动者》《劳模事迹分享会》等栏目大力宣传劳模奋斗故事,诠释初心使命,唱响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主旋律。

与此同时,渭南市总紧扣全市“十项重点工作”,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促大发展”为导向,在全市527个重点项目建设中广泛开展“比质量争创精品工程,比技能争当先锋模范”(双比双争)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开展全市重点项目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会,助力“一市两区三地”建设,为渭南“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下一步,渭南市总还将继续深化市委主题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全市“十项重点工作”、聚力创新创优,积极主动工作,在“五大行动”上持续发力,确保主题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面推动工会各项工作,为渭南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新时代给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渭南工会组织要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更大的作为。”渭南市总工会主席姚双年曾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渭南市总将深耕“工会在您身边,竭诚为您服务”主题活动,更好地履行“维护职工权益,竭诚服务职工”基本职责,全面推进工会工作,为渭南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本报记者  牟影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