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50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彬长矿业小庄矿

“三把锁”筑牢安全“防火墙”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期,彬长矿业小庄矿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关口前移,巧用“三把锁”进一步提升职工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推进现场精细化管理和安全生产“六零”目标实现,全面筑牢矿井安全生产“防火墙”。

注重安全教育  上好“思想锁”

该矿通过调度会、安办会等形式,加强对安全教育培训的宣传教育。利用班前会、周内集中学习时间及广播、电梯电视、井口文化长廊、微信公众号、“平安小庄”抖音等,对安全法律法规、岗位应知应会、安全管理相关知识等进行广泛宣传,深化职工安全意识。通过“历史上的今天”“一岗三案例”、班组长座谈、“三违”回访座谈会等活动,促使全员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树牢“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思想,切实做到安全理念入脑入心。此外邀请部门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区队讲授现场作业风险、剖析典型违章案例、解读施工作业技术标准、分享安全生产窍门,积极推动职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转变。

强化安全预防  上好“防范锁”

该矿通过认真开展“1+4”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抓好管控措施落实,将风险挺在隐患之前,前移安全关口,完成了2021年度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共辨识安全风险178项,并逐项制定了管控措施。今年以来,该矿开展了矿井“反风”演习、40309工作面末采、回撤等7项专项辨识。同时加强双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与应用,推行“安全风险收购和持续改进”机制,及时掌握现场安全风险分布动态。通过编制各岗位安全风险和“三违”辨识题库,推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确认制度,将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纳入月度安全绩效考核,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风险防范意识。

狠抓隐患管理  上好“监管锁”

该矿针对问题源、隐患点、作业岗和风险源,构建了岗位自查、区队互检、专业主查、安全督查、代表巡查的“五维”排查机制,强化隐患整改闭环管理,推行隐患收购制,按照隐患的危害程度进行分级分类,对辨识人进行逐条奖励,不断激发全员查隐患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每月开展一次覆盖全矿各区队的安全互检,并进行考核通报,以查促学、以查促改,立足于查大系统、治大隐患、防大事故,不定期开展一通三防、冲击地压防治、水害防治、顶板管理、安全防护及安全保护等专项整治,深层次整治各专业、各系统存在问题。强化安全隐患分析和责任追溯,重点抓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着力解决隐患重复出现和长期得不到整改的问题,全面筑牢矿井安全生产“防火墙”。(陈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