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55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干就干成一流”的好班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他11年扎根煤海一线,爱岗敬业、一心为公、无私奉献……入党3年来,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入党誓词。他就是2019年至2020年度陕煤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彬长矿业胡家河矿综采队生产一班班长王叶兴。

作表率  勇争先

党员、班长,既是一种“荣耀”,也是一份责任。从王叶兴当选为班长的那一刻起,便给自己立下一条规矩,即“管人先管己”。今年,矿上首个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建成,队上把学习、使用新设备的任务交给了生产一班,看着错综复杂的操作台和显示界面,如何在短时间内啃下这块“硬骨头”,成为他每天思考的问题。面对班组职工抗拒的心态,他决定白天上班,晚上加班阅读各类设备操作说明书,在网上搜索相关资料做好笔记。当厂家技术人员到矿培训时,他从不缺席,并将平时学习中不懂的问题记下来,积极向授课老师请教,确保学通弄懂。最终经过半年时间的学习积累,他逐渐对新设备的性能、参数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和认知,在之后的时间里利用班前会、周三学习等时间,将自己的所学所悟与工友们分享,帮助大家掌握智能化设备的操作方法。

师带徒  获称赞

王叶兴所带领的生产一班年轻职工比例大,大家头脑灵活、学习能力强,但是也存在工作经验不足、思想不成熟、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为确保每名职工人身安全,在班组内实施“一师一徒”机制,并从其他班组为新职工寻找有经验的师傅,确保徒弟技能提升与人身安全。

同时,他总是抽出时间去新职工宿舍与其拉家常,询问近阶段工作、生活情况。在了解到部分职工存在思想动摇、胆怯退缩心理后,便给大家讲一些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在艰苦的环境中努力奋斗,磨炼自己的意志。同时,叮嘱大家时刻不能忘记学习,努力提高个人技能水平和业务能力。在他的严格管理和悉心照顾下,班组内的新职工皆在最短时间内从一个毫无经验的职场“小白”,成长为“能征善战”的一线老兵,受到大家称赞。

强管理   促发展 

“没有安全,一切皆是虚谈。”王叶兴经常说。从事煤矿采掘工作多年,他深知安全对于个人、家庭、企业的重要性。对于安全管理工作,他铁面无私、毫不手软。月初,他会根据区队当月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制定班组内部制度,包括生产任务分解、安全奖罚、保勤、标准化等各方面,每一条都严格落实,相关奖罚坚决兑现。同时,进一步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工作面及两巷“危险点”现场管理,加大现场管控力度,严把重点环节的安全关,尤其是“两端头”的人员安全。并告诫大家要做到眼勤、手勤、腿勤,当发现工作状态不佳或存在“三违”行为的职工时,他会在第一时间进行批评教育,帮助他们改正不良行为习惯。</p>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按照“四优”党员标准,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坚持不懈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作为班组长,他给自己制定了“干就干好,干就干成一流”工作目标,以此不断激励自己。从事煤矿工作多少个日夜,当别人入睡时,他仍坚持学习、刻苦钻研。正是这份坚持和执着,综采队生产班一班在他的带领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再创新的佳绩。(潘森  郝胜利)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