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55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火车老司机的“蒲白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85岁高龄的陈德山,是蒲白矿区第一代火车老司机。

早年,他曾在新疆哈密市三道岭矿务局担任火车司机,由于蒲白矿业公司建设需要,一栋两层的小洋楼和时任局长的再三挽留,都没留住他一颗奔赴蒲白的火热之心。

当时,蒲白矿区煤运专线“万事俱备、只欠司机”。1981年,陈德山毅然决然地带着妻儿老小加入到建设蒲白的行列,先后担任蒲白运销总公司机务段机车司机、司机长、指导司机、验收员等职。“闸把虽小重千斤,时刻牵动万人心。”他经常用这句话教育年轻司机,把好安全命脉,既为小家,更为大家。

作为当时蒲白铁路线上唯一一名正式火车司机,他和几位返聘司机一起开启了蒲白“乌金”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的征程。

2017年,陈德山和老伴迎来了二人的钻石婚,二老专程拍了一张喜庆的中式合照,挂在家里最显眼位置。

退休后的陈德山过着含饴弄孙的惬意生活:散步、理疗、消遣、带孙子……五个子女有的在新疆,有的在蒲白,二老就过起了蒲白、新疆两地“迁徙”生活。

2019年,欣逢蒲白成立60周年,笔者接通当时正在新疆的陈德山老人的视频,并说明情况。当得知蒲白矿业公司党政工邀请他作为蒲白建局60周年杰出人物,出席颁奖晚会时,老人激动万分,隔着屏幕再三感激地说:“感谢蒲白没有忘记我们,并授予我这么高的荣誉……”

说起那些年在蒲白的日子,老人如数家珍。回忆起当年从驾驶解放型3436机车,到前进型6446机车的经历。谈起1982年和1986年荣获两届蒲白劳模的事情,老人非常感谢当年蒲白矿务局带领他们去北海疗养的“特殊待遇”。

当听说蒲白矿业公司要建局史展厅,陈德山慷慨地让子女捐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铁路服、荣誉证、司机证等,“现在退休了,也不能为企业做什么了,这些物品算是我对蒲白的一点贡献!祝愿咱们蒲白越来越好!”虽身在新疆,陈德山老人始终不变的是那份对蒲白的情怀。(李娜  王婉妮)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