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55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真字经”的践行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一点也不差,差一点也不行。”这是生态水泥富平公司质量管理技术员张晓爱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年来,张晓爱始终坚持在水泥化学分析一线,乐学善用、凡事求真,用真学识练就真本领,以真心实干赢得真心点赞。

“真刀真枪”见真知

要想全面提高水泥化学分析检验水平,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更要有丰富的实操积累。有着18年丰富经验的张晓爱,以水泥行业化验室各项操作标准为准绳,在学中提升、做中思考,凭借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收获与心得,用一双巧手提升着自身的检验质量和水平。

“机会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有付出就有回报。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不能死记硬背,要对比理解记忆。”熟知张晓爱的人,每次谈起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其身上那股认真劲。从试样的制备、称样的注意事项、熔样的关键、脱锅的娴熟、滴样的准确等环节,都能将标准落到实处,有不明白的地方就和工友讨论,向老师请教,真正将问题“吃透、弄懂”。用她的话说,标准没有一个多余字,只要有认真的态度,细心观察、反复实践、不断总结,才能进步和提高。

“真听真看”见真爱

用“专业对口、专有所长”来形容张晓爱再合适不过了。从“学院派”转为“实践者”,再到“竞赛型”选手,只要涉及专业知识,她信奉着“真听真看”并努力去践行。

今年10月份,在参加省水泥检验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她以绝对的实力和自信脱颖而出,拿下了“状元”称号。“每一次参加比赛,我都是抱着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心态,见得多才能识得广,才能掌握更多的方法和窍门……”在赛后交流中,她认真地分享道。

“虽然之前参加过省级、国家级技能比赛,但我深知和同行优秀检验员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只有通过坚持不懈练习,掌握了真才实学,才能冲破‘天花板’,不断进步、成长。”

“真心真意”见真情

“2017年,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她,是在职工餐厅排队打饭时,张晓爱还不忘手头上的活,计划着下午还有几个实验要做。”一本本翻旧的水泥化学分析检验书籍,一张张密密麻麻手写的知识点,都是她每迈出坚实一步的基石,全国“银牌化学分析能手”、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陕煤集团首届“十大杰出巾帼标兵”等荣誉纷至沓来。

“每位分析人员标准手册人手一本”“固定每周培训日”“建立分析学习群”,为了让更多的青年技术职工有更多的机会在更多的舞台上展示和提高自身,她总结了公司、省级乃至国家级举办竞赛的规律,并以技能培训提升为突破口,日日练,月月比,从参加公司级技术比武开始,让“雏鹰”们在历练中羽翼丰满、展翅高飞。(吕建)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