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56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延长石油延安炼油厂

刷新燃煤锅炉停炉历史纪录 节资四千余万元

关键字:万元,纪录,历史,锅炉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张德海  曹锋)为保障装置安全过冬,11月5日延长石油延安炼油厂(简称延炼)燃煤锅炉点炉运行。此次燃煤锅炉连续停炉232天,取得自2005年燃煤锅炉开工以来的新突破,再次刷新了历史停炉纪录。经估算,2021年可节资四千余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十万吨。

随着延炼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装置加工能力增长与公用系统能力不匹配的矛盾日渐显现,蒸汽平衡尤为突出。面对困难,延炼上下同心,迎难而上,开展专项攻关:2017年-2020年逐步对蒸汽系统7台蒸汽锅炉实施升级改造,从根本上消除冬季蒸汽量不足的痛点,所有锅炉均满足国家环保排放要求。

面对锅炉环保排放压力、锅炉改造后蒸发量变化大等诸多困难,延炼坚持走精益化生产的路子。对新老区用汽设施设备进行梳理分析,明确提出“中压蒸汽由老区流向新区、低压蒸汽由新区流向老区”的蒸汽流向调整原则,确保蒸汽管网保持流动,严防水击发生;以“先算后干、以量定产”为核心,不断优化蒸汽平衡,针对冬季用汽高峰和夏季用汽低谷,以3台燃煤锅炉为主要调节手段,动态调整锅炉发汽量,满足交口区域生产、生活用汽需求;多措并举,综合考虑催化装置加工负荷和外取热器发汽量关系、200万吨/年催化装置四机组中压蒸汽用量和机组发电用电关系,通过合理控制减温减压器开度和中低压放空,达到细化蒸汽平衡目的。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