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60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打好“三实牌” 赛出“三提升”

关键字:提升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1月18日,以“安康杯”、劳动竞赛和安全专业技能为载体的西安市莲湖区第二学校项目全面封顶。

至此,今年以来,中建七局四公司工会举办、参与各级技能大赛12场、主题劳动竞赛5项、专项劳动竞赛23项……无论竞赛项目、数量还是参赛人数,均达历年之最。各单位办赛和广大职工参赛热情不断高涨。

定实策  开出竞赛良方

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中建七局四公司制定下发了劳动竞赛评估体系,发布《中建七局四公司劳动竞赛实施办法》。

年初摸底,基层申请,工会联合工程、商务、财务等部门评估立项,竞赛委员会最终审定的办法,确立了15项公司级示范性竞赛项目。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以进度、产值、收款5?3?2为考核依据,按人工费1%的比例计提竞赛奖金。

劳动竞赛联合考核小组,分别赴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多地进行节点考核与督导。当天考核当天出结果,项目经理签字确认后带回。因特殊原因无法去现场考核的,创新形式开展线上考核,要求被考核项目将形象进度等按节点拍照,向公司考核小组做专项汇报。

“有方案有计划就一定要有考核,竞赛重在落实。”该公司劳动竞赛领导小组组长、总经理莫江峰说。

下实功  掀起竞赛热潮

“这样的劳动竞赛既赶进度促履约,又为小区居民办实事,更没想到小项目也能拿到这么高的奖金!”西安市未央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职工张伟拿到奖励后显得略有点惊讶。

在该公司,很多项目享受到了劳动竞赛带来的益处,这是公司优质服务劳动竞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也是公司工会通过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公司工会对劳动竞赛工作及时进行调整部署,组织以“抗疫促生产、夺取双胜利”为主题的不同层级的劳动竞赛,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追回来。

2019年至今,58个项目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参与职工36000多人次。

重实效  人才快速成长

第一名奖金从1000元提升到3000元,2021年发放技能竞赛奖金10余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参赛职工申请晋升技术等级,推荐晋升职级档级。

进入“十四五”,劳动与技能竞赛的活动向科技创新拓展。工会同技术质量部、工程部、商务部等部门举办职工科技节,持续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和“五小”竞赛。对积极参与“五小”活动成绩显著以及获得发明专利的一线职工给予奖励,在职工劳动竞赛、职业技能培训和职工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资金保障。

在工会搭建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平台上,一大批适应时代需求的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1990年出生的赵帅帅,从一名装配式建筑事业部的普通职工,凭借高超的技能水平获评省五一劳动奖章,破格晋升,担任装配式工厂厂长……

中建七局四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娄福领表示,通过扎实有效的各项劳动和技能竞赛,赛出了工程建设质量、速度和技能人才素质的“三提升”。

□本报记者  鲜康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