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60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三剂“良方”筑牢冬季“防火墙”

——黄陵矿业煤矸石发电公司应对寒冷天气保供暖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职工正在巡检设备。

进入11月,黄陵地区气温骤降。黄陵矿业煤矸石发电公司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积极应对寒冷天气,通过加强宣传培训、排查安全隐患、加强物资保障三剂“良方”,筑牢“冬季三防”“防火墙”。

加强培训  提升安全意识

据了解,该煤矸石发电公司以人的安全行为治理工作为重点,利用班前会、电子屏、微信群、宣传栏等形式,对职工进行“冬季三防”知识宣传,将预防重点进行细化,组织人员开展“防冻、防滑、防火、防爆、防伤”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坚持员工操作规程学习不放松,使员工进一步熟悉供热系统的运行规定及注意事项,全面掌握设备运行时的重点监视项目和操作规范,确保生产过程中人身、设备安全。组织开展供暖系统故障应急演练,提升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从制度、人员、设备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确保供暖期间出现紧急情况时能第一时间响应,提高供暖保障能力。系列举措进一步强化了员工“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筑牢安全“防火墙”。

拉网排查  消除安全隐患

该公司对厂区内各个区域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拉网排查”,对重要场所氢站、油库、煤场等重点区域的消防系统进行查漏补缺,按规定足额配备消防设施设备。对关键环节进行了全面摸排,强化供暖管路、供水管道及供电线路的检查维护,查出的问题立即整改,制定专项整改措施,安排人员限期进行整改,公司领导班子按期对整改措施进行复查,直至检查合格。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具体安全隐患,列出隐患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积极消除安全隐患,为安全越冬打下坚实基础。

储备物资  做好后勤保障

据介绍,该公司已提前准备防寒防冻工作所需的物资材料,确保防寒、防冻物资及时到位;组织专人对生产现场门窗进行清洗、更换,加装棉门帘,防止厂房内温度过低造成设备异常;对室外表、计、易冻设备做好防寒保温措施,进行管道伴热装置试投运工作,确保水、汽、油等管道系统正常运行。同时,根据生产实际需求,加强与供煤单位的业务联系,提前进行冬储煤工作;加强燃料接卸管理,开展输煤系统专项治理工作,提前制定冻煤接卸方案和措施,提高接卸效率,为临冬发电、供暖工作提供可靠的保障。

目前,该公司将持续严抓“冬季三防”工作,担起安全之责,扛起安全之事,为完成冬季供暖任务和全年生产目标筑牢安全根基。(史灏   王硕)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