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69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钢铁驼队”跑出“加速度”

——中欧班列(西安)开行八周年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日前,全国首趟巴黎回程中欧班列满载法国高端家具、化妆品、红酒,从法国巴黎瓦朗通车站驶出,计划20天后抵达西安,中欧班列“长安号”又一回程线路正式开通。

2013年11 月28日,西安至阿拉木图国际货运班列发车,拉开了中欧班列(西安)快速发展的序幕。

8年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作用和铁路行业优势,大力开行中欧班列,全力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中欧班列“长安号”这支“钢铁驼队”跑出了陆海贸易大通道建设的“加速度”。

A“四等”到“一等”实现从追赶到领先

西安国际港务区中欧班列运营中心的电子大屏上显示,中欧班列长安号已拥有15条国际货运干线,覆盖“一带一路”14个国家的45个城市。

2013年至2021年11月30日,西安局集团公司中欧中亚国际班列累计往返开行11132列、运送货物总重939.7万吨。

曾经的新筑车站是西安局集团公司北环线上的一个四等小站,仅有7条线路,只能办理最基本的列车会让作业。随着中欧中亚班列的不断加密开行,车站货运量逐年提升,2019年12月,新筑车站升级为一等站。今年4月1日,新筑车站正式更名为西安国际港站。

如今,拥有17条到发线、6条调车线、25条货物线、4条集装箱中心站配置装卸线、15台门吊的一等站,集装箱年吞吐量最高可达90万标箱,运输能力同比2013年提升了三倍。

西安国际港站站长白宽锋说:“改造完成后,国际港站的运输组织能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实现了货物列车可以直接在货物线进行到达、始发和装卸作业,大大减少了中间作业环节,货场内装车、卸车更加便捷。”

B“走出去”到“拉回来”实现从“陕西造”到“+西欧”

2016年3月26日,满载2000吨哈萨克斯坦初榨油脂的首趟中亚返程班列抵达西安,哈萨克斯坦首次向中国内陆出口的大宗商品顺利完成国际运输。同年,哈萨克斯坦的600吨优质面粉抵达西安,首趟中欧班列(汉堡-西安)回程班列抵达西安,陕西西安与欧洲铁路国际贸易实现了丝路贸易的互联互通。

今年2月3日,满载着49车面粉和食用油的X9020次中欧班列(西安)年货返程班列抵达西安。这是爱菊集团5年来通过中欧班列实现“走出去”又“拉回来”的工作日常。

依托中欧班列,爱菊集团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建厂,成为中哈产能合作的农业项目,并通过“订单农业”模式与当地农场主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该集团又在阿拉山口建设综合保税区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承载精深加工和分拨中转的功能,并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初步构建了粮油种植、收储、加工、贸易和物流的“一条龙”体系。

爱菊集团的成长只是中欧班列拉动效应的缩影。8年来,中欧班列(西安)为内陆城市对外开放开辟了新通道,同时也加速了丝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互通,实现了互利共赢。

C 货场变市场  集结中心效应凸显

从首趟中亚整车班列运载的货物均为“陕西制造”,到如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29个省份的货物在西安国际港站集散分拨,这里已成为中欧班列货源的集散中心。

今年10月26日,首趟中欧班列“商西欧”集结班列从商洛车站发出,来自秦岭山区的绿色农特产品核桃走出国门、远销欧亚。这是西安局集团公司大力拓展“+西欧”集结网络体系的又一硕果。

经过8年精心运营,中欧班列(西安)运输省外货物超过75%,进口货物65%以上由西安分拨至全国,西安已成为辐射全国、连通欧亚的货物集散中转枢纽。

按照“货场变市场、变加工基地、变合作平台”的思路,统筹南、北两个区域功能定位,西安局集团公司着力打造融线位、仓储、加工、配送为一体的铁路现代物流基地。

8年时间,陕西中欧班列实现了从追赶到领先的华丽嬗变,西安国际港站也成了陕西“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地标。

本报记者  鲜康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