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69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文艺作品不应随意践踏动物生命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不想听摄制组官方声明,我只想知道,那只小猫还活着吗?”这到底是发生了什么事呢?

近日,古装电视剧《当家主母》深陷“虐杀动物事件”。剧中有一幕“猫咪中毒坠地死亡”的场景,由于画面过于真实,以至于引来众多网友追问,关注点集中在“猫咪还活着吗?”对此,摄制组给出了一系列证据,却被网友一一驳斥,并提出了新的质疑。面对争论,剧方选择了含糊其辞。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影视作品中第一次出现虐杀动物的镜头了。有相当一部分“70后”“80后”的童年阴影来自于电视剧《犬王》,该剧导演曾自曝,为了拍摄效果,竟让一只屡次立功的军犬叼着真炸药包被活生生炸死在片场。曾经大热的宫廷戏《延禧攻略》也涉嫌杀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和尚鹦鹉。此外,古装影视剧中的战争场景更是频繁出现马儿的各种惨状,有的会在片尾说明该镜头是特效,有的则干脆将动物“群演”划分在道具组。

那么,剧集效果和动物保护能否二者兼顾?对制作方来说,需要考虑的是,应从剧本到分镜再到拍摄和后期制作方面着手,通过镜头语言和剪辑来呈现,而不是直接伤害动物。以《甄嬛传》为例,剧中曾出现皇后养的猫攻击甄嬛的情节,这只“猫”是用特效做出来的。尽管不是一只活蹦乱跳的真猫,可丝毫没有影响剧情发展。一部好剧,想要赢得观众的喜爱,想要取得漂亮的收视率,靠的绝不是动物“群演”血淋淋的伤亡惨状。

尽管影视行业已经可以依靠视觉特效等技术手段实现动物受伤、死亡的拍摄效果,但我们依然能从影视作品中看到令人揪心的真实虐杀动物的画面。原因不外乎是:运用实拍模型和数字生物角色技术,需要投入更多的制作成本;训练活体动物参演需要投入足够的时间、人力和物力成本。

动物保护意识是社会进步和文明的一种体现。随着人们道德水平和对动物保护意识的提升,只追求拍摄效果的虐待动物行为,受到越来越多的抵制。影视剧中文有文替,武有武替,到了动物“群演”,却被要求死得挣扎、死得真实、死得鲜血淋漓,这种做法实在背离文明,应该早日在影视剧中被禁止。

艺术也好,娱乐也罢,请不要用取悦观众的名义伤害动物,文艺作品不应建立在随意践踏动物生命之上。(史雅乔)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