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1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国产“新冠救命神器”诞生

体积小巧价格“美丽”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据新华每日电讯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体外膜肺氧合设备(简称ECMO)大显身手,被称为危重患者的“救命神器”。近期,由我国科研人员自主研发的ECMO进入临床阶段,实现了国产重大医疗器械自主化研制的突破,有望打破长期以来该设备依赖进口、价格高昂的局面,推动EC⁃ MO向基层医院普及,让更多患者受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随着危重症患者不断增加,ECMO数量严重不足。一时间,全国多地的ECMO被紧急调运支援武汉。

然而,这一重要的医疗设备在我国长期依赖进口,设备及耗材费用高昂,业内常有“ECMO一响、黄金万两”的比喻。如今,这一局面终于开始被打破。最近,由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等历时5年科研攻关,共同研发的国产ECMO成功应用于临床,实现了中国在该技术领域从0到1的突破。

在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记者看到,相较于进口设备的“大块头”,我国自主研发的这款ECMO非常小巧,是进口设备重量的五分之一,体积更小、方便携带,能装进20寸行李箱里,直接就能带上飞机。一块不到0.5平方米大小的“小方块”,连接着几根特制的导管,整体重量只有6公斤这就是国产第一台ECMO简约朴素的“真身”。但别小看了这套设备,不仅核心组件都由我国自主研发,还比进口同类设备小巧轻便很多,适合便携式挪动,尤其有利于应急救援中的紧急调运。

为了让整个设备更加便捷,研发团队反复试验,还将人工血管长度较进口设备缩短了30%。

“作为科研人员,我们没有别的想法,就想干点真正有意义的事,研发出对社会有益的东西。”在团队的领队、83岁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的眼里,这是科研人员的初心,而这份初心,也流淌全体研发团队成员的心中。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