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1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孙合理的“秀”,非常合理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孙合理和他的8元烩面馆,刚刚开业两个月就遇上不少事儿:因为定价过低他被人打,也有人吃面后悄悄留下“爱心款”。

据新京报报道,这家8元烩面馆,开在郑州市国基路与丰庆路交叉口东北角。在郑州,如果遇到困难,走进这家小店,喊一声“来碗爱心面”,就可以得到一个免费吃到饱的机会。在郑州,一碗烩面大多十几元,孙合理只卖8元,因此,附近环卫工、农民工以及困难群体,都把他的店当成外食首选。没想到,这惹来了意料之外的麻烦。

有人上门闹事儿:“要献爱心去别处,不要在这里装模作样!”一段时间以来,这个小本生意遭到多次挑衅,同时也有很多人慕名来店里吃面。最近有6位客人,吃面后悄悄留下了5200元。就这样,孙合理因“定价低被同行打”和“全网寻找爱心人”两次上了热搜,他坚持12年的公益人生路由此浮出水面。

有人质疑孙合理在作秀,面对争议,孙合理说:“反正我秀的也是一种爱,也是做人的正能量,我想一直秀下去。”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孙合理打小吃百家饭长大,从开始工作挣钱,就琢磨着怎么才能帮助更多的人。摆摊开店,他坚持给环卫工和贫困户送羊肉,成为轰动一时的“羊肉哥”;现在,为了更方便帮助有需要的人,他又开起了8元烩面馆。

那些信奉“无利不起早”的人,不相信有人会无私付出。其实,向善之心,本来纯粹自然;为善之行,本就如此简单。

“德不孤,必有邻。”6个年轻人,吃8元烩面,留下5200元“巨款”,充分说明,善意就是一种无言的力量,能够感染人、塑造人。一个人做好事,后面有一群人跟着做好事,社会才会更加和谐美好。

像孙合理这样的好人,对大众心怀善意,应该得到社会的温柔以待。这又何尝不是对更多人的期许与鞭策?(陈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