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5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在学生中奏响劳动最光荣的时代强音

——延安市总工会在中小学校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班(队)会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一年来,延安市总工会在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新时代“劳动教育主题班(队)会”活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奏响劳动最光荣的时代强音。

班会第一课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当日,延安市总工会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在全市中、小学和职业学校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组织劳模和工匠走上讲台,分享成长历程,讲述劳动的意义、价值和快乐,营造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良好氛围。

2020年12月9日,延安市总工会在拥有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的延长县举行了“追寻石油印记争做红色传人”劳动教育主题班会,正式开讲新时代延安劳动教育主题班会第一课。

12月11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邓晓煜所在的黄龙县电力公司,举行了以“传承劳动精神扬起理想风帆”为主题的劳动教育班会。当日,延安新区第二中学初三(2)班也召开了“向劳模致敬,为劳动者点赞”主题班会。

三场不同层次劳动、劳模教育主题班会,拉开了延安市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和“劳模进校园”活动的帷幕。

全面启动

今年5月24日,延安市总工会“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劳动教育主题班(队)会暨劳模进校园”启动仪式在延安实验小学举行。各县(市、区)总工会、教育工会主席和市直各学校工会主席悉数参加,进一步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活动推向高潮。

与此同时,“讲述劳模故事,传承劳动精神”延安市“劳模进校园”首场报告会在延安实验小学举行。

报告会上,全国技术革新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海荣用生动的语言向所有工会干部、教职工及学生分享了他在本职岗位上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搞技术创新,为国家节约资金300余万元,取得了丰硕成果的工作历程。

报告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王海荣爷爷讲述他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下不懈努力、艰苦奋斗的历程让我深受感触。我要向王爷爷学习,做一个热爱劳动、热爱学习,对国家有用的人。”实验小学三年级六班的孙铭悦听完报告后高兴地说。

丰富多彩

宝塔区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劳模教育)主题班(队)会478期(次);延安市总邀请省劳动模范李海安举行“讲述劳模故事传承劳模精神”报告会5场次,近4000名师生分享了他的劳模故事。黄陵县各中小学校邀请柯小海、屈平、董文亮、汪桂兰等省市县劳动模范进校园为全校师生作事迹报告10场次,4000余名学生近距离接触劳模并聆听劳模故事……

目前,已有多所学校将劳动教育纳入课程表、建立起劳动基地,推出了周五家务劳动打卡。延安中学将每周二下午的最后两节课确定为劳动教育课,班主任组织和带领学生在校内开展卫生清洁、整理花木等力所能及的劳动。宝塔区杜甫川小学、育才学校、慧泽小学、东关小学等学校每周星期五开展劳动打卡活动。

截至目前,延安市共召开722期(次)中小学校劳动教育主题班(队)会,每周组织学生在校园内进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已成为各学校的一种新常态。

成效初显

提到延安市总工会开展的劳动教育实践、劳动教育主题(队)会、劳模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延安新区外国语学校三年级一班的呼延阳朔妈妈赞不绝口。

“太感谢了,让孩子学到了许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尤其在‘阳光农场’和‘阳光牧场’中,孩子不但认识了很多农作物,见证了它们的生长过程,还坚持不懈地精心照顾着牧场中的小动物,和它们成为朋友。”呼延阳朔妈妈开心地说,这些活动让他们认识了劳动的价值和意义,感受到了劳动的喜悦,养成了更加珍惜劳动成果的习惯。

延安市枣园小学的劳动基地划分给高年级班级种植蔬菜,学生通过观察发现,增强了自己的农业科普知识;通过劳动,提高了观察能力和写作水平。

“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唱响劳动之歌,为学生成长成才担负起工会人应有的责任,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教育这片沃土和中小学生纯净的心灵中埋下种子,开花结果。”延安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黑树林说。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