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5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以心换心,焕发企业新风貌

——陕西航建集团工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一年培训3600人次,每月选定一个主题开展职工活动,每年走访慰问全部职工家庭……”11月30日,记者来到陕西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谈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公司工会副主席冯国贤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陕西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50余年发展历史的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先后有300余项工程被评为国家、省、市优良工程,拥有职工1000余名,基层工会23个。由于职工随项目遍布全国各地,如何让他们安心工作、快乐生活,就成了工会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改善环境  让职工舒心

职工饮食环境关系每位职工的身体健康,尤其是驻外项目职工,水土不服是常有的事。如何让驻外职工吃到家乡菜,江西分公司有妙招。

“刚到江西时,我们的职工对这里的饭菜还不太习惯,有些职工肠胃受不了,纷纷通过视频向家人求助如何做陕菜。”江西分公司工会了解情况后,专门找了陕西的厨师做家乡菜,羊肉泡馍、肉夹馍……换着花样做,一袋50斤的面粉一星期不到就能吃完。“大家吃好了,工作也更有劲了。”江西分公司工会主席张瑾祎说。

为改善职工的住宿、工作环境,各基层工会还为一线职工宿舍配备了空调、淋浴房、医疗药箱,为员工配备了防寒服、安全反光马甲等。公司还对职工书屋进行了清理规整,在施工现场设立了职工活动室、乒乓球场等活动场所,并配备了专业器材,让职工放松身心。

保障后勤  让职工安心

职工常年在外,照顾不上家人,为使职工安心,公司工会建立了定期慰问职工家属、关心职工家事的制度,在各区域成立了后勤保障小组,及时解决职工家庭困难。

今年10月,有位职工的母亲住院,由于找不到床位,迟迟得不到良好的治疗,公司工会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忙联系了一张病床,使老人很快得到救治。

“为解决单身职工的婚恋问题,二公司工会还扮起了红娘,通过与其他单位共同开展相亲活动,使大部分职工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党总支书记张丽卿说,职工家庭稳定了,思想才能稳定,工作也更踏实。

为使职工更加安心,蚌埠分公司还为职工家属在蚌埠找了工作,为职工适龄子女安排了入学。“职工和家人在一起才能安心工作,单位也会更有凝聚力。”蚌埠分公司工会主席肖婷婷说。

“现在我们去工地都会为职工带上他们需要的物品,比如油泼辣子、家乡水果等。”冯国贤说,公司领导去现场前都会询问职工需求,为他们带去工会的温暖。

技能培训  让职工省心

“我们现在每年培训3600余人次,工种包括质量员、安全员等,还会开展一级、二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冯国贤说,为使职工更省心,公司在临考前还会组织职工集训,并放一周的带薪假,不仅报销培训费,对取得资格证书的还会奖励1-2万元,2012年以来,已有130余人取得一级建造师资格。

“职工只要有技能提升的需求,我们就会全面做好服务工作。”冯国贤说,职工技能提升了,待遇也能提升,对个人、对公司是双赢,继而形成不断促进企业整体发展的新风貌。□本报记者  赵院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