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5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职工得实惠 企业得发展

——陕煤集团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产改全解码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初冬时节,陕煤集团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生产繁忙,随着优质煤炭源源不断采出地面,电缆自动悬挂敷设机紧跟辅运顺槽架着电缆在井下延伸。

“把电缆悬挂在坑道上方,需要爬梯子、搭架子、肩扛手抬,几个人配合,容易出事,费人费力;今年上半年我们开始研发,最近全矿投用,只需一个人遥控操作,就能安全、快速架好电缆。”研发领头人焦悦锋告诉记者。

今年49岁的焦悦锋是三秦工匠、全国技术能手。近年来,他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主导及参与科研攻关、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49项,创造经济效益3329万元以上;每年为公司培养技术人才约20人。

焦师傅去年创新奖15.2万元,每月还有7000元津贴,一年总收入差不多50万元。该矿党委书记、董事长闫敬旺笑道:“在我们这里,职工只要有能力,完全可以一辈子安心搞技术,而不用担心政治经济待遇。”

从一名普通煤矿工人到技术骨干,再到创新带头人,焦悦锋的成才之路,是该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功的最佳证明。

健全机制  构建全员成才生态

42岁的刘水龙从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综采三工区区长。1998年参加工作的他,以为自己就是井下钳工的命,顶多熬个班组长。“我是沾了制度的光,靠技术比武上来的。”

2011年,该矿修订《技术比武实施方法》。2013年,刘水龙连续三季获得钳工前三,年终一次性奖励5万元、授技术能手、提拔班组长,一年收入多出6万元。2014年,他又连续四个季度进入钳工前三名,年终获奖金8万元、授岗位标兵。2016年7月提拔副区长,2019年5月提拔区长。

像刘水龙这样的职工还有很多。

本着“一切尊重员工、一切依靠员工、一切为了员工”,该矿建立了班组月度综合检查考核制度。之后,季度技术比武制度、思想教育制度、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职工代表质询制度、“三小一练”制度……其中,最为典型的无过于班组长公推公选制度、全员双创制度、新型劳动人事薪酬制度。

闫敬旺说:“班组长公推公选打通了经营管理人才的提升通道,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全员双创打通了技术工人的提升通道,三项制度改革打通了高技能高学历职工的提升通道,三大通道实现了对职工的全覆盖。”

智创工会  构筑全员成长平台

下班回宿舍,生产准备工区的90后王艺博照常给自己泡了杯茶,舒舒服服地斜躺在床上“玩”起了手机,但他“玩”的可不是游戏,而是“智创工建”APP上的岗位练兵通关挑战。

2013年通过社会招聘入职煤机司机的他,自称是“智创工建”的“资深玩家”。2019年10月该APP试运行后,他就开始玩,题库不断更新,他就不断挑战,还跨工种学习。

“技师比初级工每月收入多几千元,而且可以直接转管理岗。”今年6月,王艺博就被提拔为工区副区长,是一块被提拔的6个90后之一,也是公司最年轻的副区长。

与王艺博一样,该矿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高技能骨干人才基本都有这样的经历。而这个“玩”的平台,便是以“智创工建”网站和APP为核心的智创工会。

2019年12月,该矿启动了“互联网+”为载体的智创工会建设工程。综合管理部副部长杨帆表示:“我们不是把工作搬到网上,而是要让职工动动手指,就能实现素质提升的整个过程,如果员工不会用、不爱用,那就是失败。”

经过多年苦心经营,终于建成了矿工会新媒体普惠服务平台。目前,下载使用人数达1820人,占员工总数的96%;日均签到人数600,日活跃用户900人左右。

“通过平台,参加技术比武累计达20万人次;有257人晋升中级工、127人晋升高级工、51人晋升技师及以上职称,占核心业务工种70%;涌现出了4名全国技术能手、4名煤炭行业技能大师、1名三秦工匠。”工会主席贺明利如数家珍。

名利双收  激发全员建功立业

健全的制度打通了全员提升的通道,便捷的平台实现了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学习、训练,加之名利双收的激励。该矿呈现出全员积极向上、成才成长、建功立业的“产改”新局面。

班组长公推公选,让有志于经营管理的职工及早迈开了成长成才的第一步。实施以来,全矿17个基层单位,选举聘任了184名班组长,其中84人在之后被选拔到一级业务主管及以上管理岗,从中成长出6名区队长、6名中层干部。

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全员双创等,打开了技术职工的成长之门。2012年至今,组织技术比武38次,奖励资金1215万元,累计11700余人次参加,产生岗位标兵59人、技术能手78人;近四年,劳模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训职工5400余人次;近两年,有430人次提升了技能等级。

三项制度改革,为高学历、高素质人才打开了“绿色通道”。目前,新提拔的85后占85%以上,90后达15%;一级业务主管以上人员中,研究生占4.3%,本科达40%以上。

此外,2013年实行职工代表巡查制度,2014年实施职工代表季度质询制度,坚持至今,解决问题数不胜数,运转则愈加完善。“这些制度与班组长公推公选,是产业工人当家作主政治地位的最直接、最深度体现。”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公司工会主席迟宝锁如是说。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工会主席李向东表示,柠条塔矿的产改,是一次生动、深刻、全面的制度创新,为陕煤集团探索出一条可供复制的产改之路。

本报记者  阎瑞先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