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5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把握旗帜方向 营造良好氛围

——对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加速推进,以国有企业为主导的企业改革、改制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何运用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破解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职工群众思想不一致、步调难统一、决策部署推进难的瓶颈问题,是各级党组织必须正视和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本文结合自身工作实践,试谈粗浅看法。

一、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

问题之一:工作针对性不强,往往是虚而不实。面对企业发展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难点和新动向,一些宣传部门缺乏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做不到有的放矢,针对性做好广大员工的教育引导工作,而是虚而不实,摆花架子,造成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日常工作中留下的痕迹不深,广大员工不认可,群众意见纷纷。

问题之二:工作前瞻性不强,往往是声大行动慢。目前,在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往往存在着一大通病,那就是开展某项活动前,各类宣传舆论紧锣密鼓,声势浩大,但来得快,也销声匿迹得快。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前瞻性,系统性和长周期性,仅仅注重的是某一项活动的过程,与实际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结合较少,造成活动的效果不佳。

问题之三:工作主题性不强,往往是喧宾夺主。思想政治工作服从服务于企业经营中心,永远是永恒的主题,任何时候只能加强,绝对不能放松。如果忽略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强势推动生产经营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过度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工作上的越位,就会使工作陷入一种误区。

问题之四:工作准确性不强,往往是随波逐流。从我们煤化工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来看,煤炭、石油和化工行业正处于新一轮的改革期,行业发展必将掀起新一轮的急剧竞争。在这关键时期,各级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企业面临的改革压力与竞争危机,正确引导广大员工,共同为企业持续发展不懈努力。

二、提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与对策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统一职工思想、凝聚团队力量、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有力武器。如何让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为企业改革发展服务,更好地凝聚各方力量推动企业和谐跨越发展,我们就必须认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和方向,积极探索新办法,新途径,新思路,新举措,开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对策之一:从提高人员素质入手,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人力资源要素是搞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先决条件。当前,好多企业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才队伍相对不足,具备专业知识和较高业务能力的人员较少。因此,建议一是必须在选人用人上下功夫,尽可能选配具有专业技能的人才。二是必须建立和完善政工干部日常管理和培训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政工人员的从业素质。三是必须建立健全政工干部学习交流制度,丰富其工作经验和方法,丰富其理论知识,拓展其知识层面,养成他们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思想意识和境界。

对策之二:从多方联动入手,全方位形成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委、行政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一项针对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所以,我们各级各部门必须把职工队伍的思想与行动真正集中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在具体的操作上,一要抓高端引领。就是积极聘请专家、学者对员工进行专题辅导,让广大员工的思想始终站到理论学习的最前沿,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二要抓思想发动。就是发挥党、团组织、工会、政工部门作用,结合重大事件,从广度和深度上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对策之三:从抓文化与思想融合入手,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一是必须做到“两者”的求同存异。以优秀的企业文化建设为载体,开展系列活动,使广大员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增强信心,凝聚合力。二是必须坚持“两者”的相互促进。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帮助员工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培育员工归属感和责任感,引导员工岗位奉献、岗位成才,在工作中不断创出新业绩。三是必须突出重点。要从企业的现状和实际出发,注重培育提炼企业的价值观念,由易到难、由表及里、逐渐积累、不断深化发展理念,形成员工认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工作的“两张皮”问题。

对策之四:从提升舆论氛围入手,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氛围,和谐美好的职工家园,化解各种矛盾、焦点和热点问题是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对于各级党组织来讲,一是要积极采用多种宣传载体和手段,利用专题讲座、演讲比赛等形式,善于运用充满时代气息精神教育、说服、感化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使全体员工能够正确认识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战略性,为企业中心工作助阵鼓劲,增强广大员工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二是要增强话语权,赋予政工组织与政工工作人员相应的权力,使企业政工人员不仅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而且也是懂经营、会管理的“里手”。三是要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在文化设施上不断提升,促进员工美好家园建设,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上的主导作用。(梁新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