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5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特殊”家风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潘瑾

出生在家属院的孩子是幸福的,幸福就在于邻里间那种感情。时隔多年,家属院对于大学生李德然来说,却有着别样的心情……

在李德然的印象中,自己的老爹虽然看上去很斯文,但手持扫帚打他的时候,简直和十七八岁的年轻小伙一样孔武有力。“你这碎娃一天不学好,半夜胡浪啥,对着那大屏疙瘩两眼窝不花?三天不打就要上房揭瓦!”这训斥孩子的声音从门缝传出,邻居张伯就知道李德然又被他老爹从网吧拉回来,打得屁股坐不了板凳,吃饭都得站着了。

或许是叛逆期,李德然不愿与父母深入交流,而张伯心疼孩子,便把他时常叫到家里来待几天。时间久了,李德然就把张伯那里当自家一样。

每年入冬,李德然总看到张伯在缝补一件军大衣,等开春了又把大衣洗得干干净净,折叠好放进衣柜里。一日,看着张伯做着清淡的饭菜,在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李德然耐不住了,“伯,我姨已经不在了,我张哥也不太回屋,你也不给自己弄点好的咥。还有这军袄,张哥年年给你置新衣服,你咋就偏爱这件呢?”李德然一边细眯着眼睛,跷着笨拙的“兰花指”为张伯穿针引线,一边用疑惑的眼神看着张伯。

李德然这一问,把张伯给问开心了,随即敲了李德然的家门把他老爹叫来,“德娃长大咧,会想事儿咧,再别打娃咧。”“咋咧,不懂事还不能打咧?”老爹纳闷地皱了皱眉头。

“这人啊,要学会忆苦思甜,不要铺张浪费,非得搞些名堂出来,还是要踏踏实实、勤俭节约地过啊!”张伯看着李德然语重心长地讲道。此时,老爹深深地吸了一口香烟,看了看这个干着蹩脚针线活的愣头小子,又看了看自己吐向屋顶的烟圈说:“现在的日子很好,只有上过战场扛过枪的人,才能体会到生活的恓惶劲儿。”

李德然看着烟圈,这一刻好像明白了点什么,但又像雾里看花,看不透彻……

日子一天天过去,在老爹和张伯“黑红脸”一唱一和的特殊教导下,李德然明白了很多道理,并考上了理想大学。

一日,李德然在学校收到一封来自张哥的亲笔信,他一边思索着张哥为何不打电话,一边缓缓地打开信件,眼神慢慢地凝重起来:“德然,我常年不在家,感谢你和李叔一起照顾我父亲。父亲一生勤俭节约,赞助了很多山区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而我在父亲的熏陶下,也在市区参加了很多志愿活动。前段时间回到家中,我将创办慈善会的想法告诉了父亲,他很是赞同,并且让我邀请你在学习之余一同参加志愿服务。对了,父亲再三要求我以他常用的方式将此事告诉你,这也许是父亲对书信文化的一种传承。我想,咱哥俩日常里也可效仿父辈用此方式进行交流,欢迎你的到来。”

寥寥数句,透露着张哥对李德然参加志愿服务的期望,字里行间也尽显张伯家的家风。

今年的冬天格外寒冷,李德然的学校把暖气供得十分充足,他将信件放在书桌上,看看刚从食堂打回来热气腾腾的丰盛菜肴,再看看宿舍窗户雾气缓缓结成的冰霜,想起了张伯家的清淡饭菜和那件军大衣……

(运销集团蒲白分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