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5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难忘儿时的吆喝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郭敏

姥爷在我八岁那年去世,有关他的记忆不是很多。印象中,姥爷常年手握烟杆倚靠在门前的墙边,凝望村庄;有时他又踽踽独行,到庄稼地里转转。每逢暑假,我便被送回姥爷家。当时我尚年幼,不知道逢人要看脸色,也不懂就算想要也不能说出来,更不知迁就忍耐为何物。

刚回姥爷家时,我特别嘴馋,就翻箱倒柜地搜寻零食,奈何那时食物短缺,半天也找不出像样的吃食。满足不了口腹之欲的我小屁股往地上一坐,打着滚儿哇哇地哭个不停。但凡明眼人都看得出我是故意撒泼,可姥爷心疼我,眉头拧成了疙瘩,急得直跺脚。这时,大门前突然响起了吆喝声:“卖甑糕喽!卖甑糕喽!”

那个时代,没有花里胡哨的广告词,有的只是简单明了却又深入人心的叫卖声,但甑糕在我的味蕾中埋下了一颗种子,开出了花。姥爷听到这吆喝声,眉头的结也逐渐舒展开来,一个侧身拽起我,伸手拍掉我身上的尘土,笑着说:“去,把碗拿出来。”

我双手捧着搪瓷碗,脸颊还挂着两串泪珠子。姥爷伸出手,抹了抹我脸上的泪痕说:“走,带你吃甑糕去。”我抱着搪瓷碗,姥爷抱着我,我在他的怀里咧着嘴笑。只见那卖甑糕的推着三轮车,嘴里吆喝着向我们走来。姥爷一辈子对儿女严厉管教,可只要是以满足我愿望为前提,他总是慷慨宽容,掏出一堆零钱,数了半天,付了钱。

从那往后,我每天都手捧搪瓷碗坐在门前的大石碾上,用筷子把碗敲打得哐哐作响,口中念叨着:“甑糕,甑糕……”只为等待那时最悦耳的吆喝声。姥爷依旧手持烟杆倚靠在墙边,也多了一项任务,那就是陪着我等待甑糕的到来。

说来惭愧,如今姥爷的音容笑貌在我脑海中已经模糊。我的记忆像是一个失去对焦功能的相机,再努力也不能让画面清晰半分。我不确定姥爷是否在大树下给我讲过故事,也不确定他背着我去摘苹果。

姥爷离世前,嗓子艰难哽咽,发不出半点儿声音,一大家子人悲痛万分。他用那干枯的双手拼命攥着我的袖口,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我,仿佛想要看穿未来。姥爷终究没留下什么遗言。

当时我还小,静静地趴在床边,看着姥爷闭上了眼,我以为他第二天还会醒来。未来的日子里,我再也没看见过这个深爱我的老人。姥爷唯一留给我的,只有那深邃且凝重的眼神。我知道,那是对我充满不舍与殷切期望。(运销集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