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75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飞越百年的蒲公英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张宁心

轻轻翻阅桌上的书本,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小小的书签,以及爷爷夹在书中的蒲公英标本。将书签取出,便看到了书桌上摆放着的相框,一个小女孩正坐在书桌前,在一位老者怀中得意地笑着。

我家的书房不大,但是书却很多。在这里,我第一次接触了唐诗宋词,知晓了古往今来,但因为身高很矮,我打开的第一本书却是离我最近的《近现代史》。记忆最深的便是书中夹着的那株蒲公英,在那一页,有四个厚重的数字:1949,这是我第一次清楚地记住了这个数字,这一年新中国成立。在页的抬头,是一张开国典礼时的照片,也就是这一刻,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的庄严宣告,中华民族从此走上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道路。

我曾经好奇过,为什么我们不远千里来到这座渭北的山城。从父亲的口中了解到,如同千千万万老一辈的共产党员一样,爷爷和大伙儿将自己的青春岁月和满腔热忱洒在了这座祖国需要的地方。而这股精神正是推动中华民族接续奋斗的魂魄。

那天起,我的心中便有了一个概念,一个国家的概念,虽然模模糊糊,却如同火苗一般,点燃了往后的道路。到了四年级,当我学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时,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之前总是萦绕于心的那股情愫,那是对祖国的深切感情。于是,当我入党并且最终和爷爷一样成为了一名国企职工后,在这片关中的土地上,爷爷身上的红色血脉和我完成了传承。从不知所措到从容应对,从“书生气”到“接地气”,从“大喊口号”到“撸起袖子”,这种传承,终将筑起怀揣初心、脚踏实地、迎难而上的精神,将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和伟大事业深深扎根于“基层土壤”。

在青春道路上,我看到了更多共产党员无怨无悔扎根基层、奉献青春,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疫情防控中不顾安危,勇敢“逆行”,让我懂得了党在任何时刻都是人民的坚强后盾,这也更加坚定了我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也点燃了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贡献力量的火苗。哪怕只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我也必然会牢牢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挥着属于自己的作用。

前些天,去参加侄子少先队的入队仪式,学校的操场上,一张张稚嫩的小脸上是一副严肃的表情,胸前刚刚佩戴上的红领巾鲜艳如火。伴随着一声敬礼,一只只小手整齐地举起,向着高高升起的五星红旗。这时,恰好一整微风吹过,一朵小小的蒲公英飘过,飞向蔚蓝的天空。(物资集团彬长分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