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80期:第04版 专题

冬至“糊锅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白来勤

小时候,我总感觉冬至时天气很冷。小村外的涝池总结满厚厚的冰,屋檐下的冰凌总是挂得老长。冬至这天,父亲总要烙上一两个锅盔,切成2-3厘米、1-2厘米宽的条,配以豆腐、萝卜、黄豆、黄花、木耳、粉条、葱、姜、鸡蛋等,有时还加上点儿肉丁或者大油炒在一起,然后锅内添水烧开,将切成条状的锅盔拌上面粉倒入锅里搅拌,再将炒好的菜一起烩在锅里。出锅后的煮馍五颜六色,黏稠的面糊与面目全非的锅盔条在大老碗里争奇斗艳,香味四溢,勾人肚子里的馋虫。不狼吞虎咽几口,简直有愧于父亲的厨艺。我问父亲这饭叫啥名字?父亲说叫“糊锅馍”,是关中地区的一道面食,也叫“糊饽馍”。

父亲告诉我,传说当年黄帝与蚩尤大战,统一了天下。蚩尤手下的大将共工看不惯黄帝的一些行为,起兵造反,兵败后用头撞向了不周山。这不周山可不得了,是支撑天的柱子。不周山被震裂,大地出现了大裂缝。洪水滔滔而来,鱼鳖、海怪、毒蛇趁机出来伤人作恶。女娲娘娘就想出了炼五彩石补天补地的办法,可是五彩石炼成了,怎么补天补地却成了大问题。没有糨糊,石头没法与天和地粘合在一起呀。眼看冬天到了,人们冻得直哆嗦,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办法。后来有神仙给女娲娘娘托梦,说五谷中稻、黍、麦捣碎后熬制,可以做补天补地石的黏合剂。于是在冬至这天,老百姓家家埋锅架火,熬糨糊粘石头,为女娲娘娘补天补地做后勤工作。终于将天补好、将地补齐整,太阳也慢慢地照耀人间,大地也恢复了生机,人们又开始安居乐业。所以冬至这一天就成了补天补地的日子。

在冬至这一天,家家都要吃糊锅馍。这糊锅馍其实是有寓意的,五色象征的是五彩石,锅盔馍条块象征的是石头,黏稠的面粉汤汁则象征着补天补地的黏合剂。据说吃了此饭保证来年收成好,手脚不冻伤。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慢慢懂得父亲说的只是民间传说。古人之所以把冬至当作一个重要的节日来庆贺,原因是冬至是一个“承前(冬)启后(春)”的日子。民谚曰:“冬至阳生春又来”。就是说寒冬把太阳驱赶得很遥远,到了冬至这天太阳就会想起北方曾经日日夜夜跟自己为伴的芸芸众生,马上扭头回来,使气温慢慢回升,天气渐渐变暖。

随着时代进步,如今家乡冬至这天已不做糊锅馍了,代之以呼朋邀友约亲人到食堂酒店咥牛羊肉煮馍或三鲜煮馍解馋。虽然酒店食堂的环境优雅,食材讲究,味道可口,但我总觉得儿时的冬至日,一家人坐在小木桌或八仙桌旁,咥一碗五颜六色的糊锅馍,满头大汗、满面红光的情景,才是最美好的记忆。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