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80期:第04版 专题

陕南看雪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黄平安

农村俗语说:“冬至下场雪,夏至水满江”。如果在冬至这天下雪,那么明年夏至前后一定会有很多雨。临近冬至,气温骤降,寒风呼啸,有经验的老人知道,山上下雪了!果然,清早推开大门,山山岭岭已是银装素裹,一幅“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盛景,拉开了冬日的大幕。

一夜风雪过后,曾经苍凉萧索的秋山完全变了模样。近看,一棵棵大树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像一朵朵洁白的鲜花开满了山野。树形不同,高低有别,那些雪白的“花儿”就有了姿态,有了风韵。鸟儿和松鼠们总是骚动不安,惊扰得树枝上的积雪如同一道道银色的瀑布倾泻而下,沙沙作响。有时,还能在山梁或是风口处看到雾凇奇观,处处冰清玉洁,满目玉树琼花的自然之美让人叹为观止。登高远眺,眼前的山千姿百态,风情万千,有的雄浑大气,有的跌宕起伏,有的锋芒毕露,有的圆润可爱……它们如浸泡在乳白色的烟云里,又像沉睡在白茫茫的雾霭中。此情此景,主席的那首《沁园春·雪》当是最好的写照!

让陕南的雪景生动起来的,非水莫属了。山中的水很小,起初点点滴滴,潺潺流淌,成溪、成瀑、成潭、成线,一路跳跃,一路欢歌。低冷的气温和灵动的水花如同一只妙手,在时光中慢慢地孕育出许多超乎想象的“冰雕”作品来,如花、如剑、如笋、如柱,有的临崖倒悬,有的直刺苍穹,千姿百态,无奇不有,宛若梦幻般的童话世界。山下也有水,那就是汉江。也许是担心雪山寂寞,汉江或低沉、或婉转、或激越、或欢畅,总是不知疲倦地浅吟低唱着。雪山也是浪漫多情的,它知道自己的颜值已经爆表,怎肯放过自我欣赏的机会?在平静的江水中,它静静地欣赏着自己的倩影,幸福又满足。时而风起,淘气的水波顷刻就将洁白的丽影搅成了一道道亮闪闪的银波。

俗话说:“高一丈,不一样。”山下分明落的是雨,而山上早已是雪花飞舞,白雪皑皑,没有十天半月是难以消融的。那些分布在山山岭岭的人家,像散落在仙境里的宫殿,红瓦盖顶的小楼最是惹眼,红色成了这银色世界里最绝妙的搭配。农家或单门独户,或多户群居,或小镇孤村,它们就那样自然而然地安睡在雪野的怀抱里,无言地诠释着宁静自然之美。鸡鸣犬吠,鸟鸣雀噪,清晰而又空灵,仿若天籁之音,打破了雪野的宁静。炊烟袅袅,有风时,飘飘摇摇;无风时,扶摇直上,似在向世人诉说着烟火人间的前尘往事。如果你运气好,还会碰到山里农家人待客。无论认识或不认识,主人都会邀请你入席吃庖汤(即杀猪菜)。丰收的喜悦,庖汤的鲜美,主人的热情,尽显陕南人的质朴与豪爽。

在这个白雪皑皑的冰雪世界里,那些喜欢户外运动的人早已欢呼雀跃,喜欢自拍的人更是乐不可支,纷纷摆出各种造型,把自己定格在美丽的雪景中。堆雪人是青少年的最爱,他们以独特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堆起大的、小的,高的、矮的,搞怪的、俏皮的雪人,给雪野平添了几分情趣和浪漫。相机、手机的快门声此起彼伏,抓拍、抢拍、自拍,人们随心所欲地烹调着一场关于雪的视觉盛宴,恣意放大着瑞雪带来的喜悦和欢乐。

人们走出喧嚣的都市,忘却生活的烦恼,走进宁静的世界,投入雪野的怀抱,让纯洁净化心灵,让宁静抚慰身心。你会感叹,世界原来是这么奇妙,这么美好!希望冬至这天,可以与一场雪不期而遇……来陕南看雪,来感受冬日里漫天飞舞的雪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